首页 > 要闻资讯

启明公益基金会向树理书屋捐赠图书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发布时间:2023-04-14 19:36: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章

中国网讯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活动来临前夕,4月12日,启明公益基金会向“树理书屋”捐赠价值20万元的图书,用于支持乡村书屋建设,服务基层教育,助力当地乡村文化振兴事业。

▲4月12日,“树理书屋”在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沙河镇棘城中街村揭牌

据了解,“树理书屋”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沙河镇棘城中街村,由两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发改委原副主任王树理一手创办。退休之余,王树理在家乡老宅的基础上,自费建设一座乡村图书馆,用于读书、阅览、写作,进行法治宣传、文化传播、文学创作和医学普及等。目前藏书5000多册,主要服务当地中小学生和学有所成的在外游子回乡时学习研究之需,覆盖范围为周边半径50公里之内的商河、惠民、阳信、庆云、乐陵、临邑、济阳7个县市。

王树理表示,创办树理书屋,愿望由来已久,也是老家几辈人的愿望。“我的父亲母亲都不识字,但是他们对学习文化却有着特别强烈的愿望,老母亲一辈子对书本、纸张有一种奉为神圣的珍视,在生活特别困难的时候,都没有放弃让我们兄妹四人上学读书,我们沾了读书的光,受了读书的益。”王树理说,建设书屋最大的愿望就是给前辈人还愿,给后来人铺路,给新日子增光添彩。

▲启明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庆明(右)向“树理书屋”捐赠图书

启明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庆明表示,作为民政部主管的社会公益组织,基金会长期关注教育强国、乡村振兴、文化强国等国家战略。在汪静会长的带领下,通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培育的“阅读点亮人生”公益项目已成为社会公认的品牌项目。此次向“树理书屋”捐赠图书,基金会一方面希望发挥自身力量,支持当地乡村文化和教育建设,另一方面也希望激发全民“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热潮,赓续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激励更多人参与社会公益,更好为社会服务。未来,希望与各界携手,共同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张炜,山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曹金萍为“树理书屋”揭牌。张炜主席,山东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著名作家厉彦林为《万松浦》杂志读者俱乐部揭牌。北京著名篆刻家、书法家赵增福向“树理书屋”捐赠书法作品。

▲“树理书屋”揭牌仪式现场

原济南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少将方文生,山东省人大原副秘书长姜明文,济南市人大原副主任牛洪恩,中国妇女报社家庭周末报原社长李连增,商河县政协主席张才林,商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帅,沙河镇党委书记刘友智等相关领导嘉宾及媒体朋友100多人莅临现场。(记者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