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播报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何均国:推动全谷物科技为自治区绿色农畜产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发布时间:2023-01-16 18:42:3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章

1月13日上午,呼和浩特市代表团审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燕谷坊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何均国表示,内蒙古是全国三大杂粮主产区之一,粮食产量位居全国第六位,在发挥“奶罐、肉库、粮仓、绒都”的优势的同时,在自治区“强首府”工程全面提升经济能级,在着眼筑牢粮食安全底线,在做好粮食减损和健康谷物食品加工高质量发展中,应率先响应国家全谷物行动计划,发力全谷物科技助推自治区绿色农畜产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从六方面逐步落实。

一是重视龙头企业,发扬企业家精神,力出一孔,唤醒新担当。培育更多自治区级或国家级谷物制品重点龙头企业,在人才、技术、资本、模式、渠道、品牌等领域形成高效协同运行,建好呼和浩特市武川燕麦全谷物产业样板并逐渐覆盖燕麦、藜麦、荞麦、黑麦、小米等核心全谷物细分领域。

二是带动建设自治区及国家级全谷物科技产业园,充分发挥粮仓优势,逐步形成粮食健康食品加工业产业集群。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小杂粮提质增效,在税费、政策资金等扶持下,大力招商引资全谷物科技园建设,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走出低效率低附加值低种植积极性怪圈,换挡提速,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夯实自治区全谷物科学研究联动机制,培育产业生力军。从全谷物小杂粮的良种繁育到产业的精深加工、延伸到整个生物工程范畴,全面提升全谷物产业的附加值。培养院校专业性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并于国际接轨,逐渐建设完整的产学研体系和自主科研班子,鼓励和培育一批全谷物产业高新技术企业。

四是加大自治区全谷物科技及全谷物健康消费宣传力度,在企业、社区、街道、学校等,加强宣传认知,从基层抓起,从社区抓起,政策引导传统谷物制品企业科技转型升级,完善产业生产供给体系,设立完整的全谷物科普教育普及体系,加大全谷物健康理念传播。

五是加大全谷物推动自治区谷物加工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新动能。完善全谷物产业体系联农带农利益机制,全谷物科技助力小杂粮成就大产业,惠及种植农户,让农民参与产业链效益分配,提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信心。

六是构建自治区全谷物产业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率先响应国家全谷物行动计划,做粮食减损标杆,做未来食品标准,发挥“粮仓”优势,发挥“蒙粮”优势,让“东方麦谷”绽放新时代价值,逐步建设世界全谷物杂粮原粮的核心产区,引进全球全谷物研究领域高校科研人才,打造全球全谷物产业的种子基因库,培育全谷物产业的著名品牌企业,出台致力于全球全谷物产业创新发展的产业基金,建立全球公认的权威的全谷物产业发展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