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播报

现场直击:上海感染高峰冲击下的医院纪实——感染透支的医护们如何坚守?

发布时间:2022-12-30 14:38: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章

近期,医疗战线面对来势凶猛的感染高峰战役打响了!一方面是医护人员因感染大幅减员,另一方面是危重患者的快速急剧增加。在这场艰苦惨烈的战役中,上海德济医院/青岛大学上海脑科医学中心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在拼尽全力救死扶伤,收治各种患者。他们匆匆忙碌的身影,不断闪现在抢救室、重症监护病房、急诊科,小跑似的奔走在各科室病房,穿梭在生命救治的一线前沿阵地......

急诊医学中心:与死神赛跑 日夜奋战 争分夺秒跑出生命“加速度”

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急诊中心,也同样进入艰难时刻:接诊人数居高不下、120运送车辆不断涌入,大量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病如山倒,许多急性心梗、急性脑卒中、脑出血等急危重症患者,危重症患者量几乎是平时的6倍。但感染高峰所带来的压力并没有击垮他们救死扶伤、病患第一、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和无疆的大爱。他们不分昼夜,坚守在抢救生命的第一线......

image.png

△高热刚刚返岗,身体尚未恢复的护士范文文 正在为重症患者调整呼吸机参数

image.png

△急诊中心人满为患,走廊里都坐满了输液的患者

坚守岗位的急诊医生护士,最大程度地把所有时间用于救治患者,很多急诊人连续工作多日,甚至忍着病痛为病人打针输液,很多“阳过”的医护症状刚有好转就自觉地尽快返岗,以缓解在岗人员的压力。

当然,也有没有被感染的“幸运儿”。

“我没阳过,一直在坚守,这段时间,上班下班都没有什么区别,每天要接百来个电话,顾不上吃饭,有时候饿得头晕眼花。看着病人数量增加,希望自己不要阳,或晚点“中招”,守着病人一起逾越过这个冬天盼望春暖花开去春游”急诊科专家陈芙蓉副教授忙得一天吃两顿饭,但依然坚持和充满乐观。

image.png

△ 陈芙蓉忙于工作(右),郭辉院长为系紧松开的防护服

内科:为了大量继续救治的患者,大家都在咬牙坚持

由于疫情防控政策突然放开,很多人同时大量买药,导致很多药店的退烧、感冒药物销售一空,各大药店都买不到药。来看内科门诊的患者一部分是过来看诊的,也有很多是来买药或者给家属配药的,所以内科门诊一直人满为患。

“我们科室几乎所有人都感染了,主任也阳了,低烧的同事会一直坚持到最后一刻。刚“阳康”的同事马上返岗,就是这样,一批倒下了,一批又回来接力了,真的让人很感动。不管是嗓子痛到不能说话还是咳嗽到呕吐,大家都坚守在救死扶伤第一线。尤其是内科主治医生程东帅,忙完门诊,又匆匆返回病房照看急重症病人,天天加班到深夜...“,说起同科室的战友,马凌云既自豪又心疼。

军医出身的呼吸内科主任陆月明教授,与科室人员并肩作战,当起了救死扶伤“排头兵”,全天24小时开机,接到半夜病人病情恶化的消息,他从家里马不停蹄的赶往医院抢救病人。每天也会陪着年轻医生们加班到很晚,有一次看到医生们加班到深夜还未吃饭,陆主任亲自外出为他们买饭。

image.png

△傍晚了,才得到空闲吃午餐的医生们

陆主任也感慨说到:年轻的德济医生护士即使自己高热,也依然能做到”病患第一“,也依然能把救死扶伤放在第一位,也依然能勇于拼搏,尤其是主治医师程东帅和马凌云医生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昨晚收治10个新病人,今天中午饭都顾不上吃,又收治了15个新病人,刚刚看完病人查完房,晚饭时间了才吃上午餐!

手术室医护:如果我倒下了 那些急需手术的病人该怎么办?

感染高峰来势汹汹,不到2周,手术室医护已有6成医务人员确诊感染,高热、乏力让人体力不支。为了支撑科室日常手术、特别是急诊抢救手术的正常运转,许多同事都强撑着身体,把当日的临床工作完成,他们的原因都是一样的:“如果我现在倒下了,这么多患者怎么办?抢救工作怎么办?”

image.png

image.png

△手术室的医护们日夜奋战

“没事,还没到39度,还能坚持”

“别的同事阳了,没人排班了,我还好,可以顶上去”

“让她多休息一天吧,她孩子还小,我来顶她的班……”这是手术室的医护们这段时间的日常对话。

“现在的急诊抢救手术量很多,且感染风险很高,但生命至上,危险面前,手术室的医护没有一个人退缩”,手术室年轻的护士王欣慰说。

浪漫主义诗人雪莱写到,“寒冬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新冠感染高峰的席卷冲击下,自己身体染病的情况下,上海德济医院/青岛大学上海脑科医学中心的医务人员始终坚守“病患第一”,在救死扶伤的火线上,凭着无比的坚韧意志,白衣执甲,艰苦支撑。

盼岁月静好,流年无恙,岁月无伤。愿每一位逆行的白衣天使都可以被春天以待。

向你们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上海德济医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