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播报

那些“阳康”的圆通小哥,阿姨一个举动让他泪奔

发布时间:2022-12-26 17:18: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章

最近,数股寒潮让北京气温骤降,疫情更是让冬日的北京街头略有一丝冷清。但在西城区鸭子桥路的一些市民发现,一早推门就可以在家门口看到来自圆通的包裹,特别是奶粉、尿不湿、药品等等各种急需物品送得更及时。

“干快递以来,最难的一段时光”

“这是我干快递以来,最难的一段时光。”12月22日深夜23点,北京市西城区鸭子桥路,圆通陶然亭网点的独臂小哥何亚锋对我们说了这样一句话。

image.png

让他感到困难的并不是包裹数量的增加,尽管他每天派送量已经激增至500单。但作为一个刚刚从感染新冠中康复,且派送范围均需上门的快递员来说,爬楼还是有点困难,“浑身肌肉酸疼,爬几层就气喘吁吁,没有原来那么生龙活虎。”

何亚锋是陕西人,言谈耿直热情,干活干脆利落。尽管少时遭遇不幸,仅剩一条胳膊,但他仍保持乐观,别人不愿意派送的区域,自己主动揽了下来,“很多人都不愿意投老小区,老小区有不少还没有安装快递柜,又没有电梯。其实对我来说,爬楼更能发挥我的长处,少一只手可能投柜没那么方便,但我腿脚快。”

image.png

何亚锋说:“我们网点差不多都阳过了,但一天都没停过,网点老板都自己上阵送,有人休息了别人就帮他顶上。最怕的是包裹送不出去,客户着急,所以我们这个网点22个人,大家分工明确,同心协力,就是一个目标,每天把件送完!”

何亚锋早已是附近小区的明星快递员,谁看到都愿意和他唠两句。在他倒下的时候,是其他同事担负起了他所在区域的派送职责。而回到岗位的第一天,他就感受到街坊的温暖。有的送吃的喝的,有人还给我搭把手,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奶奶看到楼下的何亚锋,拿了两盒药,从5楼家里追了出来,“阿姨说你身体还虚弱,药拿着。我当时眼泪哗地就流下来了。”

image.png

“当初我走投无路的时候,是圆通接纳了我,给了我新生活,让我特别踏实和满足。去年总部还给我发了奖金,这份认同感是对我莫大的鼓舞。这个特殊的时候,群众对快递的需求更加迫切,我必须要站出来,用更好的服务去回馈要有更多的责任心,送好每一个包裹,用心服务好每个客户。”何亚锋说。

“客户理解让我们暖心”

同一天的早上5:00,天还没亮,圆通北京市朝阳区双桥网点(下称“双桥圆通”)已经高速运转,近70名业务员正在分拣、消毒、理货、装车。网点负责人范小菲是个“90”后,尽管这才是她投身快递行业的第2年,但现场指挥起来,已经颇为熟稔。

双桥圆通的派送面积在8平方公里左右,这段特殊时期,业务量非但没有减少,还比旺季多了一些,有些区域甚至达到平时3倍。“网点4辆快递货车,每天装满了跑。”

之前,网点确实存在人员短缺的现象,“业务员基本感染了一圈,好在我们备足了各类药品,并且让小哥们充分休息,大部分感染员工几天就能转阴。而且感染时间有早有晚,整体能保证有人手在。”

为了尽快把快递送到消费者手里,她想出了许多办法:“互帮互助、身兼多职,同时也请了一些人帮忙。”有几个快递员生病了,网点的三个经理自己骑着电瓶车上路,从早上五点一直干到晚上十一点。范小菲除了承担网点的环境消杀和药品准备工作,还干起了客服。

image.png

范小菲说:“经过几天的消化,目前新到的快递当天已基本可以派送完毕,签收率可以达到90%。”

经过这段时间的紧张奋战,让范小菲最欣慰的是客户理解。“客户比之前要宽容很多了,之前有些客户是上午发件,下午就开始打电话催件。”现在,大多数客户会理解地说:“大家都不容易。”面临即将到来的春节高峰,范小菲心态也很乐观:“不管干到多晚,我们也会努力把包裹送到客户手里。虽然干快递只有1年多时间,但我愈发感觉到它的特殊性,快递不像别的行业可以随便停业,疫情越严重,我们越不敢停。这个时候,我更多体会到的是肩上沉甸甸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