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播报

对话窦尔翔:域富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11-28 14:09: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瀚文

【引言】中国要同时完成工业、金融、信息化以及经济持续发展的革命,必将超越西方的现代化模式。北京大学教授、西安市人民政府金融顾问、北京信用学会监事长窦尔翔长期以来以“社会生命理论”为指导,研究信息化技术条件下社会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TIF模式域富论。近日,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对话窦尔翔,围绕域富论如何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助解共同富裕、发展绿色金融、加快人才成长、落地创新战略等问题进一步展开交流探讨。

image

【主要观点】科学和“统学”是驱动人类社会发展的两种力量;“社会生命”是人类社会分工合作基本规律;“政府-平台-市场”是超越“政府-市场”两分法的新型社会经济运行模式;引入信用底线的《域富论》是通过首次分配和第三次分配解决共同富裕的有效模式;重构资本市场估值逻辑,让二级市场为一级市场服务,一级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金融才可以绿色持续发展;对人才进行“教士”、“创士”、“匠士”的类别划分,才能对人才链和产业链进行充分的价值链管理,才能对创新人才和创新产业进行有效的创新金融支持。

一、国声智库:域富论和中国式现代化有何关联?

窦尔翔:“域富论”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与信息时代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主导,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现代化模式。有如下几个特点:

1.哲学现代化。即将“统学”和“科学”概念并列融合,形成现代哲学的两大支柱。西方主导了以“科学”为驱动力的现代化。“统学”即“系统学”,事实上,“科学”和“统学”是不可能分家的,西方发展中也有“统学”,中国发展中也有“科学”。中国式现代哲学是将“还原论”和“整体论”有机地融合起来的新型哲学。

2.方法论现代化。西方现代化是视弱肉强食,食物链为正常的“达尔文主义生态经济学”。中国式现代化则强调“社会化生命”,认为存在“社会生命”、“社会智力”、“社会DAN”、“社会遗传”机制。提倡“生命主义生态经济学”。社会成员间不是狼羊食物链态关系,而是肝胆生命生态关系,这为找到新的经济理论奠定了基础。

3.国家治理现代化。西方现代化一直强调政府与市场之间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这是导致西方治理总体呈现自由放任和政府干预两只手轮换作用,不可避免地周期性发生经济危机的原因。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也出现过“放乱管死”的循环困境。事实上,“国家特许平台”可以有效地代理政府和市场,并调节两者的柔性互动,形成双重的公私合作模式。

4.经济理论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是工业革命和金融革命共同作用下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既要赶超西方,又要引领信息革命的现代化。TIF模式域富论强调社会经济要素的操作平台是由决策信息链、金融担当链、产业生命链三链融合所形成全要素平台,为实体产业、金融产业和信息产业等三大类产业发展提供孵化条件。

二、国声智库:域富论如何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窦尔翔:域信用模式将信用底线引入社会经济活动权中,拓展了产权理论和财富认知,从制度模式层面在一次分配阶段最大限度地落实了经济公平。包含如下几点。

1.底线经济权利。人类社会的核心活动是经济活动,信用底线是确保分工合作可持续的的制度安排。域信用模式为所有的市场参与者包括物化生产要素提供了底线明确的工作区域,确保信用指数达到ESG水平和一般市场水平的生产要素能获得正向的激励。对信用指数低于底线要求的要素驱离,对于想提升信用水平的要素提供咨询辅导培训。

2.恒定心流财富的扩展。马克思所提倡的劳动从“谋生手段”向“生活的第一需要”迈进,是以资本为中心向以人为本的跃迁,实现兴趣、潜能、社会需要的综合考量,可以恒定地获取劳动过程中的心流财富,获得最大化幸福,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3.超级心流财富的扩展。底线信用制度可以让好人免除被“坏人”损害的可能,使人获得初级心流,“爱能需”让人获得恒定心流,这两种心流分别解决与人与环境、人与自我的均衡,这容易促使人们提升维度,将他人看成自己的一部分,涌现出超级心流,实现三次分配。

三、国声智库:域富论如何以信用为支点助力金融绿色发展的?

窦尔翔:域金融认为金融是信用额度与信用资源的交换,金融绿色发展可以通过ESG金融、有足够信用保障的金融、防止二级市场诱导一级市场道德风险来实现。

1. ESG投资。ESG投资需要ESG算法指数,域富论设定了三个档次的信用底线,最高水平的信用底线是ESG信用底线,即能对经营的具有外部负效应的产业主动内化社会成本。域信用通过设置“ESG彩虹指数”来揭示哪些企业可以获得ESG投资。

2.信用保障金融。即有信用保障的金融。信用保障有两大类,一大类是利用自有资产抵押,一大类是利用“权利资产”抵押。后者指的是平台赋予融资者的平台使用权资产,平台可以通过做大融资者福利来帮助融资者创造信用,提升可融信用额度。

3.脱虚回实金融。域金融通过“三域叠加法”来确保金融不会脱实向虚。不符合实体市场要求的融资者无权融资,二级市场合约评价建立在实体市场上,二级市场不是圈钱和割韭菜的基地,股票持有人应当有一定的分红权利。

四、国声智库:域富论是如何实现人才链建设,确保产业可持续发展的?

窦尔翔:人才链的建设包括个人成长生命周期理论、三链融合的全产业链理论。后者则包括人才三类别理论和全产业链价值管理理论。具体来说包括:

1.生命周期论。每一个人一生都在一定的“胎孵化”中成长,分为“择胎”、“娘胎”、“家胎”、“校胎”、“工胎”、“老胎”等六个阶段,每一个阶段的任务、资源禀赋结构都是不同的,要实现人的一生的成长效应的最大化,需要“生产周期金融”的支持。

2.三类人才论。人类社会需要三类不可或缺的人才:“教士”、“创士”、“匠士”。“教士”确保人才源源不断地被培养出来,“创士”确保产业创新,“匠士”确保产业化的持续精进。一般地,个人在“教育链”中被生产,接着选择成为哪一种应用人才。

3.“三链融合”价值管理。“教育链”、“创新链”、“工匠链”三链融合,既形成“人才成长应用链”,也形成“产业生命链”。确保三链融合,就是确保人才链的完整与均衡,也是确保产业链的完整与均衡,才能确保使用价值的传递和交换价值的实现。

五、国声智库:域富论是如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助力高质量发展的?

窦尔翔:创新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域富论通过“创新人才金融”、“创新链金融”、“创新证券市场”来实现创新驱动战略。

1.创新人才金融。创新人才的成长面临着风险,消解风险一方面需要创新经验丰富者的咨询孵化,也需要风险成长资金的支持。“人才创新成长股权投资基金”既可以分散投资者风险,也可以分散创新成长者的风险,是助学贷款的战略性补充。

2.“创新链金融”。这是与“供应链金融”相类似的金融制度安排,只不过“创新链”存在更大的价值实现风险。核心“创新链”包括“科幻创新”、“创意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等,可在域信用平台中模仿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基金等融资模式。

3.“创新证券市场”。现有的“科创板”主要适合于已经突破了关键技术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企业,但处于以上四种未达到技术突破阶段的或者缺乏规模但有潜能的“硬科技企业”也需要二级市场的支持,比如可以考虑筹备建立“西安证券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