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传播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系列第三集《烽烟中的历史》

发布时间:2022-11-23 10:46: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艺术研究院 | 责任编辑:胡俊

前言: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为推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努力促进国家文化公园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深入挖掘、阐释国家文化公园文化内涵,创新传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经过认真筹备,特推出“国家文化公园系列视频”。

现推出,国家文化公园系列视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系列第三集《烽烟中的历史》。本集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谷卿讲述。

本集摘要:长城作为古代的军事防御体系,其中最关键也最有代表性的单元就是烽燧。新疆至今尚存各个时代不同的烽燧51座,是保存烽燧最多且最完好的地区。坞院和坞堡作为燧长燧卒生活的空间,也是长城防御系统的一部分。敦煌悬泉置附近的一个坞院当中发现过很多汉简,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浮屠简”。丝绸之路的长城沿线,曾经发现一定数量的古代西域中亚各民族文书,包括康居文、佉卢文、粟特文、吐火罗文写本等。中西文明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程度之深,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简介:2021年2月9日,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挂牌成立。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领导和协调下,内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专家组,分别对接服务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充分发挥咨询、评议、研究和传播作用。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将创新工作方式,搭建沟通桥梁,凝聚专家智慧,为加快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专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