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播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 | 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送红色文化宣讲活动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2-11-17 17:06: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 | 责任编辑:刘瀚文

2022年11月17日,由松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主办、松江区中山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致公党松江区总支部协办的“中国共产党与留法勤工俭学”红色文化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进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在中学生中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学习氛围。

活动开始前,首先举办了“大中小思政课程一体化上外松外联盟校外辅导员聘任仪式”,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王吉群(左)向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执行馆长李欣欣颁发了校外辅导员聘书。

听讲座重温留法岁月

上午9点,200余位八年级同学齐聚思考剧场,聆听李欣欣馆长主讲的“中国共产党与留法勤工俭学”主题讲座。讲座分为八个篇章,通过详尽的史料、生动的语言,既深入挖掘留法勤工俭学历史中著名的的人物和事件,又注重从与新时代相通点中寻找讲述角度,把老一辈的留学故事讲出新意,让红色文化宣讲更加生动、更具感染力。

勤笔记汲取智慧力量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是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和教育史中的一座丰碑,众多的留法勤工俭学生在实践中相继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成为了中国革命的先驱,由留法勤工俭学生组建的中国共产党旅欧党团组织是建党时期中国共产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边听边记边思考,从革命精神中汲取智慧力量,将讲座中的红色知识化为学习进步的不竭动力。

善提问提升思考能力

本次讲座不只是“一人讲众人听”,还有问答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有的同学想了解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受挫时,革命前辈们经历了怎样百折不挠的心路历程;也有同学结合自身情况,询问该如何在中国高等院校与出国留学之间做出选择。李欣欣馆长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理想,争做新时代优秀学生,长大后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

观展览领悟壮志初心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前往学校大厅参观了“中国共产党与留法勤工俭学”巡回展览。展览通过珍贵的历史照片资料,更直观地地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起源、高潮、功绩等内容呈现在同学们面前。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参观,不时展开热烈的讨论,进一步巩固了在讲座中学到的留法勤工俭学历史,铭记革命先辈革故鼎新、艰苦奋斗的历程,坚定了为祖国的发展和未来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的决心。

云直播丰富教育形式

本次活动除了有线下讲座和巡回展览之外,还在B站直播平台开启了在线课程,提升了红色文化宣讲活动的传播功能、手段和效率,让更多观众通过云上平台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开辟了疫情常态化背景下讲述留学生历史、传播红色文化的新途径。

“中国共产党与留法勤工俭学”红色文化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而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项目,积极推动红色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引导全社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上海中国留学生博物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