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北京平谷“乐和仙谷”农场举办农耕文化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1 16:45: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平

10月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农耕文化公益活动在北京平谷“乐和仙谷”农场成功举办。活动吸引了百余位来自北京各行各业,包括企业高管、传统文化传承人在内的农耕文化爱好者的参与。通过民俗展示、音乐会、茶会、有机食品分享等形式,共同礼赞大地,欢享佳期。

活动在舞龙和舞狮的民俗文化表演中拉开帷幕。在传统文化里,舞龙象征着风调雨顺,舞狮象征着国泰民安,这里蕴含着老百姓对自然和国家最朴素的祝福和期盼。在舞台上,只见十几个年轻小伙举着一条威武的巨龙摇摆穿行,盘旋飞舞,时而腾起,时而俯冲,变化万千,气势雄壮。待卸下飞龙,小伙子们又耍起了舞狮,一对金狮欢腾跳跃,活灵活现,时而发威,时而卖萌。这种平时难得一见的民俗表演迅速点燃了现场氛围,赢得观众阵阵叫好。人们在受到振奋和鼓舞的同时,也增强了民族文化自豪感。

接着,开始了一场草地音乐会。几首颇具原野风情的乡村主题蒙古族歌曲,在婉转悠扬的旋律中,表达了游子对故乡的思念之情。后面精湛的古琴表演则把听众带进了幽深玄妙的境界之中,时而梦回汉唐,时而又穿越到现实世界,淋漓尽致展现了古老民乐的不朽魅力。在这样你来我往的古典与现代的旋律交互中,音乐成为了一种礼物,表达着对丰收的敬意和感恩。

午餐则是农场主人为来宾们准备的完全产自自家农场的有机食品,有香糯饱满的玉米、甜蜜可口的红薯等十余种丰富的食材,这不但是辛勤劳动的果实,更是大地无私的馈赠。直接在田间地头享受最新鲜的食物,更是一种独具风味的美好体验。

到了下午,活动现场摆起了一张张精美的茶席,这时盛装的茶人们成了最引人注目的主角。他们一边以茶会友,一边切磋茶艺,彼此都拿出最好的茶料,来考验对方的品味。现场宾客则一边近距离观赏起茶人行云流水的优雅表演,一边跟着享用起各具特色的名茶,既大开眼界,又饱了口福。随着整体氛围的深入,舞台上更有来宾自发上台表演,不论男女老少,各显其能,吹箫抚琴,载歌载舞。人们席坐在丰收季节的田野里,没有璀璨灯光和豪华大厅,直接天覆地载,更显出了活动的淳朴厚重。

更为难得的是,本次茶会用水直接取自农场管理的一口自涌泉。泉水富硒高锶,已在有机环境中涵养20年,属于小分子团弱碱性水,供着农场山下两个村庄饮用,村里多出百岁老人。此泉还是平谷八景之一,曾被清代康熙皇帝御笔题为“灵泉漱玉”。

最后,活动在农场组织的有机苹果采摘中落下帷幕,让大家既享受了精神盛宴,又满载而归。

乐和仙谷创始人贾海珍说,“中华文化和文明的根在农村,在农耕。我们做农场的本意就是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且通过人与土地、与食物的互动和链接,让文化在这里活化,让文化的本质在这里得以呈现,这是我们20年来一直坚持不懈的事。”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同根同梦文化工作委员会‘’全国旅游协会民宿分会、母爱联盟慈善基金会、绿领e生活、孔子茶道院、同心音乐公社、北京宴酒科技发展公司、净苑•禅茶、北京乡博博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机构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