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播报

聚焦辽宁企业家 | 刘运连:迎难而上“钛”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2-08-08 21:55: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启明

23年前,刘运连考入东北大学,23年后的今天,他成为市场估值百亿元企业——沈阳中钛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沈阳和世泰通用钛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是职业经理人,更是一位创业者。

刘运连毕业于东北大学机械专业,2017年,几经辗转打拼后的刘运连进入沈阳中钛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沈阳和世泰通用钛业有限公司)任车间主任。当时,这家公司刚引入央企首轮战略投资,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2018年,某车型量产,急需大量钛合金零部件,厂家选中了中钛装备作为供应商。大单突如其来,本该高兴,可公司上下却左右为难。

就这个产品,需求量很大,我们没有准备好,实际上那个需求我们当时来看根本就满足不了。

为满足生产需要,刘运连几乎把当时全省同等型号的机器都包了下来,企业生产也从一班变成两班。

产能不够到外边去找,然后把整个生产的体系之内的所有的从生产一线到生产管理到仓储物流到检验,全部都调动起来。

可是对于制造企业来说,最难的是生产上的突然切换。由于该款零部件生产工序复杂,成本高,订单零部件卖一个赔一个。就这样,虽然拼出了订单,企业还是搭进去了数百万元。不过正是因为这场考验,让企业在忙生产的同时开发出模具新工艺,几个月后,生产全部完成切换,实现稳定供货,成本迅速降低,最终赢得了大户。

其实我们有一个竞争对手,我们要不接的话一定会给他们,这个时候反正咬牙往上去干嘛。

经此一役,刘运连和中钛装备“一炮打响”。中钛装备的经营业绩一路飙升,年销售额从2018年的几千万元跃升至2021年的近10亿元。2020年,公司被评为“辽宁省潜在独角兽企业”,2021年入选“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单。刘运连也被晋升为企业总经理。

包括我们现在可能公司有些人说,刘运连挺冲是吧,这几年从车间主任一直干到公司总经理。

就是凭借着敢干事的“冲”劲儿,刘运连曾用一年多的时间让公司并购的濒临破产企业起死回生,年产值超过两亿元;他还不怕得罪人,严格优选供应商,先后将企业的20多家供应商精简到3家,再将有能力的供应商扶持壮大,稳定了企业供货。进入21世纪,钛合金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战略金属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海洋和轨道交通等领域。中钛装备也在竞争中突围,实现了从钛原料生产到钛合金全产业链的华丽转身。

完整它的产业链,就是它原来只有熔炼、锻造等等,规模比较小,就是我们做零部件的产业链要完整,第二个规模要扩大。如今,中钛装备已拥有50多项钛合金自主配方、型材加工等专有技术,成功攻克了航空装备关键材料“卡脖子”问题。

其实我觉得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困难,反正你规划好、布局好,缺钱找钱,缺人找人,缺技术找技术,反正大概一路,这几年确实发展很快。

在刘运连看来,多年积累加上国有资本的推动,是中钛装备这几年快速发展壮大的原因。他只是幸运地选择了这家初创型企业,站在了发展的“风口”。未来,他将继续以创业者的身份与中钛装备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