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国家文化公园系列短视频《横平竖直弯折钩》

发布时间:2022-07-25 17:26: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子勇 | 责任编辑:启明

点击观看国家文化公园系列短视频《横平竖直弯折钩》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为推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努力促进国家文化公园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深入挖掘、阐释国家文化公园文化内涵,创新传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经过认真筹备,特推出国家文化公园系列视频。中国网启明中国文化促进平台全网首发。

摘要: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横平竖直弯折钩,构成一个大大的“国”字,这是我们的门楣梁柱,每一笔都写在血脉灵魂里。


横平竖直弯折钩    

韩子勇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    

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馆长    

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总协调人    

       


       

国家文化公园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大手笔,把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好,我们文化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我们的文化标识,我们民族的这种重大的文化符号、最重要的文化形象就出来了,而这些遗产都是跨地域、跨东西、跨南北的。中华文明是大河文明,黄河、长江全须全尾就在我们这个国家,它没有哪一部分是在外面的,像是印度河、恒河,古印度的文明上游实际在中国境内,古巴比伦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也串联起来很多地域。所以黄河、长江全须全尾就在中国的文化空间、历史空间,就在我们中华民族现实的空间当中。
       

       


       

长城也是如此,从山海关到帕米尔高原到葱岭守捉,整个它是贯通的。大运河也是如此,串起了长江和黄河,长征更是从江西、福建形成了一个“L”型一直到陕北。因此,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这五个国家文化公园,纵横交错,横平竖直弯折钩,写出的是一个“国”字,中国的“国”字,本身就是一种大架构。

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文化公园的系列论述和指示,贯彻好两办的意见和方案,持之以恒、齐心协力地把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好,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得起祖先、也能够告慰未来的一件无上功德,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都能够真正把黄河放心里,把长城放心里,把大运河放心里,把长征放心里,把长江放心里,而不是只关心一段、一域、一点,应该有一个大的尺度,这是大国文化气象的表现。

(本文根据国家文化公园系列短视频《横平竖直弯折钩》中韩子勇院长的讲述内容整理而成)

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简介                            

2021年2月9日,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挂牌成立。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领导和协调下,内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专家组,分别对接服务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充分发挥咨询、评议、研究和传播作用。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将创新工作方式,搭建沟通桥梁,凝聚专家智慧,为加快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贡献专家力量。

声明:本文由国家文化公园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制作,转载需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