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人民网“我和我的新时代”乡村振兴采访调研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2-07-12 09:31:5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启明

人民网“我和我的新时代”乡村振兴采访调研活动启动。 (人民网记者魏青成摄)

人民网信阳7月11日电 (记者李彤)今日,人民网“我和我的新时代”乡村振兴采访调研活动,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正式启动。此次调研将报道新时代美丽农村发展的新成绩,记录过去十年来在广袤乡土大地上、老百姓笑脸背后的喜人变化,展现各地乡村发展上的探索、成效和前景。人民网总编辑罗华为调研团队出发采访进行授旗。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十九大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擘画了中国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把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提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此次调研采访,人民网将选派四支报道团队,从东北的黑土白云到江南的小桥人家,从西北的窑洞土炕到西南的苗寨竹楼,采访行程涉及河南、湖南、贵州、黑龙江、海南、广西等10余个省份,涵盖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采访将围绕乡村振兴中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维度。

采访调研过程中,人民网记者将把镜头对准群众,让百姓成为主角,推出一批接地气、聚人气的全媒体报道。通过采访发掘一批新时代“三农”发展的鲜活故事,全景式呈现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经验,探索各地乡村发展的模式,展望新时代在希望田野上的美好未来。

人民网是“网上的人民日报”,一直以来都重视“三农”领域的报道,鼓励记者要“走最远的路,爬最高的山,脚上沾泥土,心中有群众”。近三年来,人民网连续组织了三次围绕“三农”领域的调研采访。在2020年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人民网策划了“大道康庄”主题的全媒体调研行,走访了全国31个省区市,生动揭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意义;在2021年,人民网在山东淄博组织了“2021乡村振兴大会”并进行了采访调研,从政策解读、示范案例、地方实践等方面,报道了乡村建设的地方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