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播报

杏子 ·老人

发布时间:2022-07-06 16:04: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侯廉 | 责任编辑:启明

近期的兰州,到处处瓜果飘香,尤其是杏子如期上市——新疆的小白杏、小红杏,酒泉的李广杏,还有兰州的甜杏和大接杏……既养眼又饱口福;更有各个公园、社区院落、花坛的杏子树,真是不甘寂寞,彰显着満枝头红红黄黄的累累硕果,好像在骄傲地宣布:杏子是我的孩子!

是的,好像今年杏子丰收。本地杏子价格比往年便宜些,2.5-5.0元一斤,随便能吃个够。更可喜的是我家楼下花坛里,几年前我种的两棵大接杏树,也在高高挑挑的枝头,黄澄澄、红扑扑地挂满了果实。邻居们散步时,总要抬头瞧瞧,从绿蛋蛋开始我们就望啊望,大家说,这可好还能治颈椎病呢。大家没盼着吃,就是觉着好看,院子似乎增添了几分温情和活力。杏子慢慢变黄、变红。

那天上午,我锻炼回来,看见一位老人,穿着白白净净、整整齐齐,却爬到花坛边(快一米高吧)上,双手使劲摇杏树。我很不高兴地说:“你摇什么?杏子还没熟呢。”他还是使劲摇,一点不理会我。我有点生气:“你是哪里来的,跑到我们院子?就那么馋吗?你把树都摇坏啦!把你摔下来咋办……”我有点声嘶力竭。可他倒好,还朝着我笑——天啦,我发现老人耳背得厉害,完全没听见我吼他!可能他已属“耄耋”了吧。

我真不知说什么好,心里好难过……遂体验到鲁迅先生对啊Q“‘悲其不幸,恨其不争’的内心纠结”来。记得小时候课文里说“公园里的花是给大家看的……”凡是公共的东西,个人只有爱护的权利,没有损害的资格不是?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多少年来,大讲精神文明,大谈保护环境,大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是,我们有些老年人,就没有做出好榜样来。社会上也传言,有些老人坐车,抢座位,占位置;理直气壮地叫年轻人让座位;别人让座位不知说声谢谢;在超市有便宜货,一开门就冲啊,就抢呀;到处大声喧哗,甚至跑到国外也……唉,叫人家年轻人,甚至外国人瞧之不起,真是的……我心里真的,好难过啊,不知说什么好。

有道是,“变老的时候,一定要变好,要变到所能达到的最好”;做一个促进社会文明的老人;我们老了,要维护好自己的尊严,要老得庄重,老得受人尊敬;我们老了,最重要的是健康平安,是安全!只有这样,才能减轻社会和子女的负担,让子女安心工作——这也是为社会和家庭做贡献啊!(2022/7/6)

本文作者侯廉系兰州石化退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