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播报

胜利油田胜采厂有一批高“言”值的职工代言人

发布时间:2022-06-23 08:38: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纪青海 | 责任编辑:启明

“这次团训活动太开心太有意义了……”6月14日傍晚,在胜利油田胜采厂多功能会议室,刚分配不久的年轻大学生王健在团训中首秀并带动其他年轻人活跃起来,大家在活动中舒缓了情绪、释放了压力。

这是6月14日下午,在采油厂工会组织召开的“职工代言人”座谈会上,采油管理七区代言人蔺学亮提出的反映年轻大学生“工作压力大很沉闷”的问题,令他也没想到的是当天傍晚就组织团训活动加以落实,第二天大学生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终于见到了久违的笑脸。

为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尊重和保护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畅通利益诉求沟通解决的平台,胜利采油厂创新开展了“职工代言人”活动,努力让职工关心的问题都得到重视和及时解决。

“以前到基层调研了解职工的所思所盼,有的职工躲着走甚至不敢说真话,担心说不好得罪了领导。”采油厂副总政工师、党群工作部主任贾建清说,想真正了解基层的“心声”很难。

如今,有了“职工代言人”,他们都来自基层,都是清一色的普通职工,可以畅所欲言地反映基层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把职工的声音原汁原味地“传到”座谈会上,便于有针对性地去协调解决。

当然,“职工代言人”可不是随便产生的。主要分为采油厂和基层单位两个层面的代言人。基层代言人,由基层班站推选群众威信高、议事能力强的职工,推荐比例为职工总数的10%—15%;采油厂代言人,由基层单位推荐产生,在基层“职工代言人”中,再选取具有代表性、议事能力强的职工,按名额推荐。

“职工代言人”也不是长期固定不变的。实行动态管理,对于履职不到位的或是发生违规违纪的职工代言人随时进行解聘。代言人要站在有利于单位的发展,有利于大多数人员利益的角度,公正公平地对问题发表看法。

代言就要高“言”值的代言。首先由基层代言人结合生产经营状况及队伍稳定情况实际情况收集本单位的职工的“心声”,保证言语的真实性、内容的准确性和意见建议的代表性。

“随后,基层代言人将职工‘心声'填写意见诉求卡上报。”负责此事的党群工作部工会主管冀贞介绍,这样便于基层组织座谈会时邀请相关部门人员参与答复和解决。而冀贞每月负责收集厂级层面的“职工代言人”的意见和建议。

基层“心声”收集上来后,采油厂和基层单位分别召开“职工代言人”座谈会,也就是民主联席会。基层单位根据轻重缓急随时召开,采油厂分专题每月召开。

针对“职工代言人”反映的关于涉及职工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的相关问题、对单位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合理化建议等,由工会方与行政方共同牵头,组织基层干部、工会主席、职工代言人、部分职工代表,召开协商议事会进行协商解决。

例如,目前职工队伍趋于老龄化,患重大疾病的比例有所上升。“职工代言人”李金燕建议增加胸部CT和心脑血管检测健康查体项目,提高对疾病的防范能力。由于牵扯资金较大,此建议上了协商议事会。通过协商很快得到了落实,去年查出肺部、心脑血管等方面疾病的60多例,确诊患有肺部早期癌变等重大疾病的7例,实现了早发现、早治疗,切实维护了职工的健康权益。

像这样的“基层协商议事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遇到突发性、临时性问题随时召开,采取常规事项定期议事,突发事项临时议事。对达成共识的事项,形成解决方案,落实承办人,形成会议纪要。采油厂层面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需求随时召开。

“‘职工代言人'做法是推动民主管理机制建设的有益探索,是民主管理形式的重要补充,旨在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及时准确把握职工的利益诉求,了解职工的意见建议。”采油厂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岭松说,通过民主协商,有力地将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了采油厂改革管理中来,在全厂形成一个良好的民主协商工作机制和格局,进一步促进了采油厂的和谐稳定发展。  (纪青海)

供稿单位: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