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资讯

“文化人”直播是对商业赋能升维

发布时间:2022-06-20 10:28:48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何翠云 | 责任编辑:

与其说“文化人”直播是降维打击,不如说“文化人”直播是对商业的赋能与升维。商业不仅仅是交易,好的商业一定能提供额外的附加值。

新东方转型直播带货农产品等,或许是出于一种探索、一种社会责任与情怀。笔者认为,这仿佛更能照见一个时代,即知识阶层或文化知识分子与商品、在线直播彼此关联,彼此赋能。

最近,新东方旗下东方甄选直播间双语带货在网络爆红。同时,双语带货主播董宇辉系新东方原高中英语老师,一时也火爆全网。公开数据显示,东方甄选直播间在6月9日至10日的观看人次超过了760万,单日销量总额也超过了1500万;而在此48小时之前,直播间的观看人次只有65万,单日销量总额才一两百万元。13日,新东方在线股价盘中一度涨超100%,市值两天飙升60亿。

董宇辉被称为“文采飞扬”“腹有诗书”的主播,不仅双语直播,而且能够进行丰富有趣的知识讲解。更为人欣赏的是,他的即兴直播内容出了很多能敲开人心与之共鸣的“金句”。一场直播精彩纷呈,吸粉无数。媒体不禁会问,“有学问的董宇辉,是直播间的未来吗?”更有媒体指出,“文化人”搞直播,真的是降维打击。

笔者的媒体朋友曾点评,无论是新东方转型,还是当前直播间双语带货、“文化人”直播几乎就如同当今时代的“灯塔”。新东方转型直播带货农产品等,或许是出于一种探索、一种社会责任与情怀。笔者认为,这仿佛更能照见一个时代,即知识阶层或文化知识分子与农业、在线直播彼此关联,彼此赋能。

笔者认为,与其说“文化人”直播是降维打击,不如说“文化人”直播是对商业的赋能与升维。商业不仅仅是交易,好的商业一定能提供额外的附加值。比如在麦当劳,即便不消费也可以分享其空间,这种信任、包容、友善的文化或许更吸引人心。“文化人”直播为商业赋能,为产品提供额外的附加值,这对于直播带货这种销售模式来说,更凸显其创新性。

董宇辉由“寂寂无名”突然成为直播“新贵”,也让人们看到文化赋能直播的效能。曾经的新东方教师在直播间用中英文介绍蔬果、牛排、海鲜等,粉丝们一边看直播买东西,一边学英语,可谓一举两得。“老师们好像转行了,又好像没转;新东方好像变了,又好像没变。”

此外,董宇辉在直播时“金句”频出,如“运气可能会来,也可能不会来,但是这不影响你本来要坚守的心”“痛苦源于对现状的不满,痛苦了才有欲望去改变一切,痛苦就是力量”“我不是让你当一个不靠谱的浪子,而是让你在俗世中也不要忘记眼中的星光”……有观点指出,看他直播,更像是在经历一场心灵的洗涤,超出商品本身,谈论爱、谈论生活、谈论梦想。

董宇辉双语直播带货,给直播界带来了不一样的、清新的文化风气。随着商业经济的发展、温饱问题的逐步解决,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逐渐多元。仅仅从物质的角度来看待商业的观点已经是非常落后了。我们在提供商业服务与物质商品时,更应关注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如人们不仅需要一碗米饭来填饱肚子,或许更需要懂得一粒米的来历等。从广义的角度来讲,物质、商品或商业服务形式也是一种文化。从文化的角度来关照商业,是一种赋能,更是一种升维。

由此可见,“文化人”直播无疑是对直播领域的赋能与升维。笔者相信,如董宇辉这样才华横溢的知识“文化人”还有很多很多。或许,当今的时代是一个倾向于追求物质与物欲的时代,但与其抱怨现实不如真正行动,用自己的知识文化去不断创新赋能升维物质商业的世界,去读懂并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用自己的知识与才华去影响社会各个层面,进而引领一个全新的商业文化复兴。

有观点认为,直播带货界有了文化的加持,是一场产业升级。新东方似乎找到了一条正确的路,正在迎接转型以来的一次飞跃式成长。事实上,新东方最重要的资源就是知识文化阶层即青年教育人才,其无论是与农业结合,还是与直播结合,都将是知识文化与教育文化思想对各行业的赋能与升维。相信新东方不仅能找到转型发展的商业路径,更能引领一种全新的商业文化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