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传播

《灵飞经》第二讲:练好书法必须边学边思考

发布时间:2022-06-15 14:42: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袁朴 房然 | 责任编辑:启明

练好书法必须边学边思考。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意思是,只是形式是在学习,却不认真思考,心并不在上面,只会茫然无知。相反若只一味苦想,却不去学习,不懂得借鉴前人经验。只会让人精神疲惫,一事无成。原文出自《论语·为政》。

我们可以把这句话视为孔子所提倡的一种学习书法的方法,意思是一味写字而不动脑子思考,就会因为不能深刻理解字帖的意义,而不能合理有效利用所临习帖的精髓,往往一事无成,而如果不切实际,也不去进行实实在在的联系实际的练习和钻研,则终究是很难进步,一无所得。

先看《灵飞经》的选字,学习灵飞经的执笔,也是二王的笔法基础。



《灵飞经》执笔偏低便于控笔。以点画作为基本形质,要求每一笔的起、行、收都笔笔到位,干净利落。使转干练,点画灵动而遒劲,提按自如,顿挫转折,既有骨力,又气脉通畅,深得二王精髓。

初学如何临习《灵飞经》

一、练习执笔

执笔,绝不能怎么舒服怎么来,那是写不好字的。我看到很多人写了十多年字,不少字的笔画还是进步不大,往往与执笔方法不好有关。

由二王传下来的五指执笔法非常科学且实用。执笔时笔杆是由五根手指握住的,每一根手指都各有它的用场,前人用懨、押、钩、格、抵五字分别说明它,是很形象的。五个指头各自都用这五个字所含的意义去做就能把笔管捉稳。但是这几个字是古文,不太好懂,简单作一点说明。

先说大拇指,懨字是说明大拇指的用场的。押字是用来说明食指的用场的,押字有约束的意思。钩字是用来说明中指的用场。格字是说明无名指的用场,格取挡住的意思。抵字说明小指的用场,抵取垫着、托着的意思。

懨:用拇指的第一节指肚,紧贴笔管内侧,力量朝右上方,拇指关节捻动笔杆向外稍弯。

押:用食指的第一关节紧贴笔杆的外侧,与大拇指配合起来,将笔杆捉住。

钩:用中指的第一、第二节弯曲如钩地钩住笔杆的外侧。

格:用无名指的指甲根由内向外顶住笔杆的右外侧,把中指钩向的笔杆挡住,而且向外推着。

抵:小指紧贴无名指,依托在无名指的下面,不接触笔杆。无名指力量小,不能单独推着中指的钩,还要小指托在下面,加一把劲。

以上是执笔的最佳方法,能够学会。可以说是已经打下了执笔基础,学会了第一步。照着五指法执笔,手掌中心自然会虚着,这就做到了“指实掌虚”的规定。掌虚腕平执笔时掌不但要虚,还得竖起来。掌能竖起,腕才能平。腕平,肘才能自然而然地悬起,肘腕并起,运腕才能够灵用。执笔不必过高,过高了徒然多费气力,与用笔不会增加多少好处,或许因吃力而反有坏处。这样去使用笔是合于手臂生理条件的。写字和打太极拳有相通的地方,打拳时要松肩垂肘,运笔时要抬肘松肩,若不松肩,全臂就会受到牵制,不能灵活往来。执笔过高,全臂定也要抬高,臂肘抬高,肩必耸起,关节紧张,运用起来,自然不够灵活了。注意小字可以悬腕,大字才需用悬肘。运腕,手腕配合讲到运腕,就得连带着讲全臂所起的作用。

我们必须明白:执笔是手指的职责,运笔是手腕的职责,两者必须很好地相互配合起来,灵活运用才能完成用笔的任务。

正确执笔图

二、练习执笔的画圈圈练习

握笔先画圈,这是一个检验执笔的方法,也是一个练习用笔的好方法。当你执笔后能用笔在空中灵活地画圈,说明你握笔时五个手指已经抓住笔,否则笔会掉下来,因为会转圈,说明会用手腕运笔了。同时,用笔在手下灵活的转动,也是写好灵飞经转笔的基础。

执笔越好,越灵活,就能画越好的圈。画圆的质量,基本可以看出你手腕,手指运笔配合的灵活程度。注意:这个练习是基本功。要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地练习,完善。既是基本功,必须下功夫。

正确执笔画圈圈时笔杆上部画出的圆,古代形象称为摇笔杆图这是第一步。当你能在纸上画圈,说明你的执笔方法基本正确。

三、执笔的高低,简单地说,大字执笔高,小字执笔低一点

执笔用运腕在纸的上方空中画个圈,还可以根据所要写的字大、小大致确定你执笔的高低,开始可以在方格练习纸上的方格上方画圈,如果可以,说明你这时执笔的高低可以适合在这样方格纸上写字、这个方法对提腕,还是悬肘等,都是符合要求的。由此可以决定如写小楷,即使腕贴在纸上,小圈圈也能画得出来,执笔的高低就对了。

如写大字,执笔可以高一点,同样也要画个合适的大圈。开始注意,悬腕、提肘可以慢慢来。腕与肘不悬起来是学不好的。但了解这一个点,慢慢向这个方向努力。写字时,执笔的高低、腕是否该提、肘是否该悬、提悬到什么程度,应该随当时所写字的大小需要而定。

四、执笔也可以练习画竖线,横线,斜线,还可以增加提按

开始执笔还可以在纸上从上向下画直线,从左向右画横线体会用笔练习还可以适当做一点提按。

五、笔用三分

根据不同书体确定用笔的程度和分寸,即书写时使用几分豪。将毛笔“笔锋至笔肚”间距离平均划分为三等份,一等份为一分豪,二等份为二分毫,三等份为三分毫。

六、必须注意书写姿势

书写姿势对于初学者,必须注意保持正确书写姿势,写字要做到“头正、肩平、身直、足安”。


1头正,书写时头应端正,微低。不能左右倾斜,头微前倾,下巴稍向内收,眼睛距书本一尺(约30厘米)。

2肩平、身直。两肩齐平,两臂自然展开,右手执笔,左手按本,以自然舒适方可。

3足安、二脚放平。千万不要二郎腿。

4初学还需注意:可以采用站姿。要求上身正直,胸不贴桌,背不靠椅,二肩要平,二脚平放于地,双肘外拓,左手压纸,笔杆立直,书写时应注意笔杆在右眼正前方。

学而思—学而不思则罔

课后练习:

1:认真学习讲座内容,养成习惯做到天天练。定时:学龄儿童可以半小时以内,一般成年爱好者必须大于半小时,退休人员可以适当增加。定量:书法毛边方格纸2-3张,不大于5张。

2:体会握笔技法练习,不紧不松,灵活运笔。首先可以握笔空画圆圈,左旋,右旋。长横,长竖。要求笔要能在手上提按运用自如。

3;在以上练习的基础上,还要在书法方格练习纸上实际画圈圈、长横、长竖。

注意:练习纸每天必须写上日期,并保存好。以便日后比较进步。通过比较您会慢慢发现您的书写技法在一天一天地提高。

讲座作者

北京印刷学院教授袁朴

自上世纪末在北京印刷学院首次开展理工类大学书法教育以来,得到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帮助指导。中国书协设置中国书协最高国家《兰亭奖》核心小组成员。而今,书法正在走进小学,中学。更加坚定国人学习书法的必要性。学书法始终坚信,必须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老师必须要一边教,一边在旁边现场指导。书法的教学非常直观,学写字的动作极其精细且动作之间相互关联。写字时随时都涉及五个手指的配合,手腕的发力时机及力度方向,和灵活性。稍有差迟,完全不是那回事。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有不少练字的朋友,练了十多年,字还是进步不大,发现是初学时动作没有学好。要心想事成写一手好字,非言传身教无以做到。绝不可想当然,大锅煮,靠遥控可以解决。自古以来,从来如此。四五岁的孩子,跟着私塾老先生,学一,二年,自然而然字就可以写好了。因此本系列讲座十分重视言传身教,每一讲都会有作者的临习《灵飞经》的写字录像,便于学者学习。为什么选学灵飞经,因为学习灵飞经,是学习中国书法的正道,凡是学过灵飞经的历代书法家,都会取得较大的成就。如赵孟頫,文徵明,董其昌。近代,不少学者为了博取眼球,选取左道。根本无法取得正果。相信,学习《灵飞经》无论对上小学的孩子,还是正在工作的人员,及已经退休的职工,都会有帮助。半年定会有所成效。

北京印刷学院硕士房然

自幼喜爱钻研书法,从事软硬笔书法教学十年之久,课程教学中,穿插并普及丰富的书法和国学常识。

摄像、编辑、校对:张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