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讲坛

眉山彭山:小讲堂 大作为 乡村振兴小讲堂“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2-06-01 10:18:04 | 来源:四川经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四川经济网眉山讯(周琳记者常坚)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眉山市彭山区江口街道结合自身文化特色和实际需求,以“原野星火乡村振兴博士团”为契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讲堂工作,聚拢各线资源,收指成拳,驱动乡村振兴良性循环。

“抗日战争,1937年只是一个开端……”这是“原野星火乡村振兴博士服务团”成员为江口街道基层年轻干部讲党课的一幕,自“原野星火乡村振兴博士服务团”成立以来,像这样的小讲堂在江口街道已开展过十次左右。

据了解,原野星火乡村振兴博士团成员以成都高校毕业生或在校生为主体,持续广泛吸纳各类优秀高层次人才加入。博士团成员利用业余时间服务江口街道全域,服务对象为江口街道党委政府、村(社区)委员会,辖区内医院、学校、企业和广大群众,通过提供技术服务、宣教实践活动、对接协调资源等,为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指导和智力支撑。

培训现场

“原野星火乡村振兴博士团来我们村后为村民答疑解惑,送来了知识和服务,也给我们提供了更多地支持和帮助。”江口街道大塘村村民连威说道,截至目前,江口街道大塘村已开展改善人居环境、创建美好新大塘、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多期不同主题的乡村振兴讲堂,累计受益村民达400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乡村振兴小讲堂’平台,寻找、挖掘懂技术的‘土专家’、善经营的‘新农人’,积极对接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等领域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本土干部、能工巧匠和乡贤达人,为‘乡村振兴小讲堂’授课,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服务。”原野星火乡村振兴博士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彭山区委、区政府坚持强力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实施“百千万”优才工程,从2013年以来,全区共引进硕博研究生共68人,其中硕研67人,博研1人;产业人才2人、党政人才43人、教育人才20人、卫生人才3人。“人才强区”各项部署的落实,让更多英才汇聚彭山、奉献彭山,全面开创全区人才工作新格局,为推动彭山开放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