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勿忘历史——电视剧《人世间》观后感

发布时间:2022-03-23 17:08: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侯廉 | 责任编辑: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列宁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毛泽东

电视剧《人世间》,我是天天盼着、追着看的。对许多情节都感同身受,有时夜不能寐,有时泪眼朦胧,一边看一边在感恩编导。虽然很外行,但还是想说点什么。

觉得《人世间》播出很适时——现在日子好了,不要忘记日子难熬的时候。要知道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啊!一个伟大的民族,必须铭记历史!导演李路曾导演过《人民的名义》反映社会,政商阶层的斗争,反映改革开放初期一段历史。那里的贪和反贪斗争非常激烈,也说明了中国事情之复杂性和难办性,更说明了今天的好日子来之不易!而《人世间》则是通过普通百姓,活生生的生活变迁,反映了近50年来中国的历史。这也印证了毛主席“人民创造历史”的观点。有人说“铭记历史,是拥抱未来最好的姿势!”是的,每一个善良的中国人都应该铭记历史。这就是观看《人世间》的意义。

人,老被惯着,是会“惯坏”的。国人曾有“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的阶段。现在发展到吃什么都不香……方方面面不知足、浪费现象很严重的现象。《人世间》叫大家不要忘记,曾经的奋斗者,三代、六七口人挤在一个炕上的历史,要知道赶超的父亲是怎么死的、赶超为什么要卧轨,体验一下周炳坤们对吃肉的那种企盼、奢求……那时候的很很难!试问在城里长大的年轻人,你能体会到光字片的人们,下雨时房漏,一晚上用瓶瓶罐罐接水的情景吗?人们出门时烂泥那么深,路那么难走,可在这种环境下,作为市长(歹人不知他的身份)的周秉义都被人抢了钱包、受了伤……我们该忘记曾经的落后和贫穷吗?!

人物浅析及演员演技拙评——一部文学作品的成功与否,主要要看人物形象塑造的成功与否。我觉得,这里的人物塑造是成功的,更称赞演员们高超的演绎!

周志刚:是一位响当当硬邦邦的工人阶级代表、西南“大三线”建设工人。他铁骨铮铮、专业过硬,正直善良、大公无私,做人对事有自己的原则。他教育子女要为工人阶级家庭争气、争面子。这些想法、做法,非常适合当时的社会背景。当时的高考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分之差就被淘汰。”所以,好面子的他,过年领着考上北大的大儿子周秉义和女儿周蓉去向邻居炫耀可以理解。然而,他忽略了只初中毕业的小儿子周炳坤的感受。并且以后父子俩为此而产生积怨,多少年不得消除。我觉得,周志刚和周炳坤在这事上都有点犟得过头,看着把人急的……演员丁勇岱饰演得好!他严肃正直黝黑的脸上,长着厚厚干枯又有壳痂的嘴唇,那是艰苦岁月的痕迹。但仍然显得那样敦实、厚重、有力,是个典型的工人(阶级)形象。他在临终前,和老伴、儿女们挤着睡在一个炕上,就用那两片干枯、颤抖的嘴唇吐露真言(遗言),表现了他高大形象的内涵,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周炳坤:一个最普通的小人物、全剧主角。是个社会百姓的领袖式人物,他憨厚淳朴,善良、能吃苦,热情、助人为乐,很讨人喜欢,又倒霉的进过两次监狱。这演绎出了社会在变革中,无法避免的尴尬和无奈。周炳坤为此承受了好多好多。这就是历史的无情!当然在他身上也演绎出了好多人性的闪光点。出自他的善良,帮助了被打倒的老革命老马。老马复职后,有报恩情结,致使秉坤的几个哥儿们也沾了光、开了眼界;还成就了自己的好姻缘;12年牢狱之后,又能组织哥儿们成立搬家公司,挣钱养家糊口;春燕德宝两口子没恋旧情反目闹腾,最后还是秉坤原谅了他俩,大结局是大家重归于好,叫人看着心里舒服些。演员雷佳音饰演得入木三分:他的服饰、慢吞吞的语言、脸上老实巴交的表情、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洒脱和顽强倔强的性格,都拿捏得淋漓尽致、土的掉渣!

说起起“土得掉渣”又想起秉坤他们六小君子:赶超、国庆、德宝、吕川、小光、向阳等人物形象,他们的装束、劳动的样子、语言、做派、面容表情……都土得掉渣,形象得要命!以致叫人会发出疑问:这么年轻的演员,怎么个个都能把几十年前的人和事演绎得那么到位,那么形象生动感人呢!给他们点大赞,必须的!至于王春艳嘛,先死皮赖脸的爱秉坤,后和德宝结婚;她热情泼辣、又关心人,也为朋友付出了不少,但后面对秉义、秉坤、郑娟尤其是于虹做得那么过分,显得那么自私,是因为她“就业”经历太多,可以说经多见广,被社会阴暗面污染了吧。

周溶这个人物,叫人觉得总有些不流畅,疙疙瘩瘩的。她从小受父亲偏爱,上山下乡时又自作主张去追梦、追爱,似乎这些都无可非议。而后,作为妻子、母亲、大学副教授的她,又显得缺少女性的温柔和蔼,不符合她的身份。冯化成的出走、玥玥对妈妈不亲,这都与她的“冷漠”有关系。宋佳的表演,也觉得一般般。

人们把宋春丽和张凯丽放在一起比。对金主任赞扬尤嘉,对曲主任贬之不少。我觉得,她俩都对得起自己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和饰演的角色。说金主任如何如何美丽漂亮,是因为她的戏主要在室内,穿着打扮容易叫人舒服。她最感人的是支持女婿工作,把自己好容易攒的3万元给了周秉义,为军工厂的困难职工买煤过冬;给玥玥讲的一段话也很有水平;临终时提出的个人要求,显得既善良又有品位;和女儿冬梅发生矛盾时的争吵、对话之语言、表情,都令人叹服叫绝!而张凯丽饰演的曲主任戏份主要在室外。她穿着宽大、男不男女不女、很不得体的西装,还有她说话的腔调、派头,特别能体现出当时“马列主义老太太”的形象。这些装束、表情和演绎都绝好,都有深厚的生活体验!在曲主任身上,有社会在变革中表现出来的,深深的真实的社会印迹。虽然她说话拿腔拿调,但仍然能表现出作为一位老革命、长者内心的善良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她给人留下的最后一个镜头:弓着腰、迈着蹒跚步子,去(为德宝等几个)开门的背影。这些都太出彩!太值得点赞!

周秉义这个人物,改编得好!树立得非常成功!演员辛柏青饰演得非常成功!我们应该为辛柏青喝彩点赞!当周秉义忠心耿耿想干一番事业,实实在在地为改变吉春面貌做出一点贡献时,由于缺乏资金而举步维艰。为了签协议,请开发商吃饭。人家端着满满十个大杯酒敬他说:“周副市长,您喝一杯就贷50万。”秉义说:“喝一杯,贷100万!”“成交!”后面,在座的掌声响起……秉义本来就不善于喝酒;又有严重的胃病,可是,为了工作,为了叫吉春人民尽快过上好日子,他不顾自己的身体,硬喝下了10大杯酒!他被送进了医院……难啊,改革开放初期,没钱,摸着石头过河,一切都好难啊!看罢这一集时,又听人说,周秉义死了……那晚,我夜不能寐……所以,我很感激:编剧、导演让周秉义活着。退休后和冬梅一起过着休闲快乐的日子。好!周秉义,他还继承、代表着他的岳父——郝省长——一位好领导、好干部;还代表着好多好多,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好领导、好干部!好领导,好干部,就应该好好的!好人,就应该有好报——我们盼望着,努力着——社会变成这样!老姚,和秉义一起在兵团吃苦磨练,可是,他就没经得起糖衣的诱惑,腐败了。不过后面有所反省,这个人物比较真实,演员也把控的可以。

楠楠,是个特别好的孩子!从他的表现、所作所为,形象,都无可挑剔,非常讨人喜爱。要是编导让他回国,再干一番事业,也不负周炳坤一家人那样亲的待他,也应该是第三代人的优秀代表。可惜,他就那么寸的,死在了回国回家的前夕、他国土地上——太惨!那夜,我又失眠。倒是没想到玥玥,发展得那么好。觉得她和楠楠有点“错位”似的,要是玥玥晚婚、嫁老外,倒在情理中……两位青年演员都棒!

我以为冯化成是好人。他最后离开家,是好人把事情搞砸了,并且与周蓉的“冷漠”有关。他做诗、评上奖,多么不容易啊!可是周蓉把他的奖状撕了;玥玥对父亲也显得“冷漠”,一直要不上住房……好多事是伤诗人自尊的。正好遇上他的粉丝趁虚而入,又幼稚地去了法国。作为一个中老年人,搞诗这行当,是以母语为根基的,脱开中国文化环境,你啥都不是……回国皈依,是他唯一的归宿。好在,玥玥碰上了他,扎扎实实地叫了一声“爸爸”!结局和演员演技都不错。

关于爱情。我觉得,周家父母、秉义两口子、秉坤两口子,尤其是蔡晓光,都坚守着爱情,值得称赞。爱情,需要坚守。

主题歌棒极!歌词、旋律都非常美!好听不好学。它充分点明了全剧主题;歌词有深刻的哲理,有人生的况味、三观。人生很短,鼓励人们要有平和的心态“像种子一样,一生向阳,在这片土壤,随万物生长。”

本文作者系退休教师 侯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