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振兴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魂”

发布时间:2022-03-21 13:56:57 | 来源:吉林日报 | 作者:和平 | 责任编辑:

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提振、激发农民的信心和力量。只有加强乡村文化的振兴,才能帮助农民树立发展信心、振奋精神、生发激情,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以文铸魂。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振兴是根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发挥文化凝聚人心、坚定信心、引导村民的作用,提振精气神,激发广大农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掘乡村传统文化的底蕴、精神和价值,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强有力支撑。塑造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的乡村思想文化体系,挖掘乡村本土红色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采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优秀文化入脑入心,更好地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扬革命文化,提升乡村文化教育的生动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乡村文化软实力。

以文化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既要靠宣传倡导,又要靠实践养成。要加大文艺创作力度,培养乡土文化人才,提炼本土文化特色,努力创作更多反映农民思想实际、带动农民转变观念、激励农民奋发向上的优秀文艺作品,寓教于乐,凝聚共识。要充分挖掘传统德治文化的现代价值,增强农村法制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新乡贤群体的道德示范、先进带动作用,促进法治、德治、自治更好融合,让乡村治理格局更加完善。要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围绕勤劳致富、崇德向善、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开展各类评选活动,加强农村家庭文明建设,让文明蔚然成风。

以文兴业。以文化振兴赋能乡村振兴,重塑现代乡村文化空间,着重加强村落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的保护性利用,并依托乡村文化禀赋,整合乡村文化资源,打造乡村特色文化产业。要深入挖掘乡土文化潜力,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让非遗文化、民族服饰、绿色产品形成品牌效应,运用现代工艺、找准市场脉络、不断改革创新,促进乡村传统工艺提高品质、做大品牌。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文旅产业,把旅游要素聚集起来,提供互动式、体验式、嵌入式服务体验,让乡村文化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形成保护和传承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