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产推介

用好“双奥”遗产宝贵财富

发布时间:2022-03-21 09:03:53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作者:袁 勇 | 责任编辑: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奥林匹克2020议程》颁布之后第一届从筹办之初就全面规划管理奥运遗产的奥运会,形成了一大批可借鉴、可传承的遗产。用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宝贵财富,将有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北京冬奥组委与各方密切协作,将遗产工作融入筹办全过程,从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和区域发展7个方面、35个领域创造冬奥遗产,产生了一大批创新性的措施,代表性的人物、团队,示范性的场馆、设施,以及具有影响力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成果。用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宝贵财富,将让北京和张家口,乃至中国的发展长期受益。

用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宝贵财富,要着力推进中国特色的冰雪运动发展之路。“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最大的遗产成果。我国冰雪资源分布不均,冰雪运动曾长期存在竞技水平不高、群众参与面不广、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借助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一历史机遇,中国以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活动为基础,大力推动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冰雪运动发展之路。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扩大冰雪运动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冰雪产业快速发展,打造冰雪旅游等新的消费热点,构建更具广泛性的冰雪运动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群众性冰雪运动发展机制,营造人人想参与、能参与、乐于参与的冰雪运动环境。

用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宝贵财富,要坚定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坚决贯彻绿色办奥理念,坚持生态优先、节约资源,善用科技力量助力绿色奥运。未来,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态环境产品。通过推进各省份协同治理,促进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在低碳场馆、低碳交通、低碳能源和碳中和方面广泛开展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让蓝天绿水青山成为冬奥之城的亮丽底色,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用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宝贵财富,要继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和举办,推动了包括奥运文化在内的世界多元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交流互鉴,形成一批有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色的文化遗产。未来,主办城市及其他各地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丰富和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要通过讲好中国体育故事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