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振兴

立足长远,培育乡村振兴人才

发布时间:2022-03-14 15:20:25 | 来源:九派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其中对乡村人才培养指出,要落实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倾斜政策,培养乡村规划、设计、建设、管理专业人才和乡土人才,鼓励地方出台城市人才下乡服务乡村振兴的激励政策。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巩固全面小康的胜利果实需要人才,乡村振兴离不开各路人才开道,怎么落实意见?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上若能立足长远,才能为乡村振兴凝聚超强力量。

做好规划培养乡村人才。当今农村建设中,缺什么样的人才,县乡两级政府的人事部门要心中有数,这不仅关系到乡村人才的培养是否精准,更关系到这些人才在乡村振兴中是否起到关键作用,尤其关于一些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主管部门更需了如指掌,才能在培养上“不等人家上门要”,通过不拘一格降人才“主动将人才送上门”,在看学历的同时,更看重能力,积极为乡村人才搭建平台,架起“云梯”增强力量。

立足乡土培养乡村振兴人才。从以往看,一些人才到乡村,真正扎根的不多,即便有一些定向培育的乡土人才,他们在完成了规定的服务年限后,也会选择跳出农门。如何让乡村人才来了主动留下,在人才培养上除了要规划,更要立足乡土,在土生土长的人才培养上多倾斜,多给热爱农村的年轻人机会,或者通过与高校联合培养,将新农民送出去深造,打通乡村人才上来的机会,才有“田秀才”“土专家”雨后春笋“长”出来,为乡村振兴赢得硬支撑。

用心用情培养乡村振兴人才,乡土人才如何生根?除了打好“本土牌”外,《意见》指出的地方出台城市人才下乡付出的振兴激励政策,确实是一条好路径。乡村栽好了“梧桐树”,吸引了城市人才到乡村,如何让城市人才来了安营扎寨?需要乡村的干部群众,相信他们,鼓励他们,关爱他们,从方方面面为他们营造发展的好生态,让城市人才感受到乡村对吸引力,体会到农村是他们干事创业的热土,激励他们在“希望的田野”生根茁壮。

乡村振兴要加速,有了人才就多了引擎和驱动。各级基层组织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上,若能广开言路,增开渠道,用足感情,才能更好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福州市委文明办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