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传播

陈玉树《松风》6号在北京亮相

发布时间:2022-03-14 13:33: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古典家具艺术家陈玉树作品《松风》6号在北京广西大厦和西直门宾馆亮相。

《松风》6号以松鹤、五福、八宝、祥云、拐子龙等形制、纹饰为设计主元素,寓意美好及未来,表达了当今人类共同的梦想和共同的价值,镌刻着这个时代人们对建设未来、追求共同美好生活的烙印。

《松风》6号的创作者陈玉树说:“创作古典家具的终极目的,除了留下形制的表象与精湛的工艺技巧,更重要的是创作者智慧的表达,达到‘有我’、‘无我’之境。《松风》6号上松鹤纹饰,初思于公元前200多年战国末期荀子的‘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见君子’之句;五福纹饰,初想到成书于公元前10世纪(周代)的《尚书·洪范》: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后悟至今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有我’的天人合一至‘无我’的心外无天至贯古到今的过程中,皆为心照。《松风》6号作品可谓内心的映像。”

至此,陈玉树的古典家具,在师法古人而又独辟蹊径的基础上,开拓了造诣精深的艺术道路,树立了近现代古典家具史上的“文者,贯道之器也”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