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声音

赵增福:为北京冬奥会篆刻纪念章

发布时间:2022-03-01 13: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增福 | 责任编辑:启明

编者按: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落幕,为世界呈现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奥运盛会,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著名篆刻家、北京东方书画研究会副会长赵增福老师为庆祝纪念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意篆刻了几枚印章,以飨读者。以下为作者自序:

应该像作诗一样去篆刻。“诗”需要激情,简洁,自然,以小喻大;“印”即雕即琢,复归于朴。凭直觉而漫步。清爽,简约,自然。

2018年年底,北京奥组委邀我参加全球主流媒体现场见面会。我临时刻了几枚印章带到现场展示,因时间紧迫,没办法像设计徽章一样精雕细琢,也没想公开发表,会后只是作为纪念保留下来,想以后收录在自己印谱里记录这一历史时刻而已。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要开始了,这次应中国网之邀发表出来,以贺双奧。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公布用中国印形式表达以来,全世界都了解了这种印代表中国,使这一古老文化形式焕发出现代艺术的光彩。这次再用此类印章来表达虽没有完全做到内容高度浓缩到微章那样简约概括,但一为致敬,二为描述、纪念、清析,且略带些许抒情,信手而致,请大家多批评指正!  

(图一)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 

(图二)2022年北京残奥会

以上两枚印章用的是一种想法而制成的——平铺直叙。传统篆刻艺术中文字使用以汉字篆书为主,很少掺杂汉字以外的文字进来。但我想,奥运会是一个世界性的盛会,把阿拉伯数字形式的“2022”加进来一目了然且简短,更自然,更亲切,更有普遍意义;也没有简单地把会徽直接放在印里,而是将“2022”设计为奥运会会标中五环中的四环,与篆书中“冬”字的上半部分设计成一环,加起来正好五环,令人感觉更加动态化且遥相呼应。印中其他文字皆使用常规汉字篆书,其中“年”字刻意处理成似像非像个从高山上滑雪下来人的形态。   

(图三)双奥之城

以上这枚印章是传统汉印的设计方法,阴文印,无界格,复杂字的笔画处理细一点,简单字处理粗一些;笔画风格尽量统一,外方内圆,力求朴实自然。

(图四)冬梦

这枚印章“冬梦”意为北京冬季奥运会之梦。篆刻艺术之所以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是因为其凝聚了非常丰富的中华文化要素,是中华文化的结点。特别是,汉字的演化过程在其中可见一斑甚至尤为明显。如“冬”字,是一个典型的形声字,冬字上半部分是一个象形的“钟”,也是这个字的读音;下半部分是篆书的“冰”字,合起来意为“寒冷的冬天”。篆书的“梦”字,有多种写法,甲骨文和金文的写法均为会意字,意思是房子里有个人躺在床上正在浮想联翩。后来汉字演变把房子去掉了,当然还是念梦。此印中就是把房子去掉的篆书写法,以表达更大的梦想之意。

赵增福于北京慎修印学馆

2022年元月十五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