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言论

新型智库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引领西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9 17:08:41 | 来源:西安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胡俊

西安网讯 绿色发展是21世纪人类发展的共同追求。随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发布零碳或碳中和目标,推动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将其转化为国家战略。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期正值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期,各国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刺激政策,大力实施绿色转型或绿色复苏,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国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重大战略目标,同时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积极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双碳”目标的提出把我国的绿色发展之路提升到新的高度,成为我国未来数十年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基调之一。

12月27日至29日,由国声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时代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中国商业史学会主办,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市级联席会议秘书处、西安金惠国际会展集团承办的2021西部绿色生态发展论坛以线上云直播的形式在“会展界”数字服务平台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政企人士、新闻媒体聚焦国家“双碳”目标,围绕“‘碳’索西部绿色之路”主题,结合“十四五”规划关于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为西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十四五”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明确提出了推动绿色发展的大政方针,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是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一大攻坚战;在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美丽是一个重要目标。党的十九大修改通过的党章增加“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等内容,2018年3月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十四五”规划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动绿色发展,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体现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责任和担当,也为中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加速我国经济和能源转型方面具有高瞻远瞩的战略意义。

2021年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抓手,从中央到地方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加快建立“1+N”政策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立好“四梁八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谋划顶层设计,擘画行动路线图。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与此同时,多个政府部门围绕绿色产业接连发力,培育绿色产业链,打造绿色产业集群。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在诸多利好政策催化下,绿色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空间。

中国坚持把绿色作为发展底色,携手各方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中国和28个国家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成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采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壮大全球环境治理合力。一项项方案、一次次行动,中国一直为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不懈努力、砥砺前行,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彰显。

发挥西部地区资源禀赋优势,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以赴加强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开启了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十四五”开局之年,绿色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生态环境质量继续提升。体现在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稳步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落地生根,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稳步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正在构建。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成立,鼓励科技创新,引导各地积极绿色转型。绿色制造步伐加快。2021年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3%,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5.2%。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增强,2021年1月至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同比增长1.7倍。

一个个促进绿色转型发展的大项目、大工程正在西部地区火热建设中。全球最大规模的沙漠、戈壁、荒漠风电、光伏推进计划,在西部多个省份同时展开,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4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在榆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投产,每年可以清洁利用煤炭60万吨,推进煤炭消费转型升级。西部地区犹如一颗绿色之星正在冉冉升起。

西部地区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具有独特的资源环境禀赋优势。西部地区幅员辽阔、山清水秀,水源充沛、空气洁净,风能和光照资源富裕,森林、土地、湖泊、草地、湿地、沙漠等广泛分布,生态资源丰富,是中国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蓄水池和禀赋库,在生态安全保障和资源能源供给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西部地区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清洁能源、特色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等绿色生态产业体系不断构建,西部地区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要素流动、激活内循环等方面显示出巨大优势和潜力,将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注入新活力。

陕西西安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将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发挥强大的驱动作用。西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产业,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西安孕育壮大了众多为绿色发展之路贡献力量的企业。总部位于西安的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推动低碳化能源变革,长期专注光伏产品制造、光伏系统解决方案、氢能装备解决方案,已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光伏企业,并致力发展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股份以“善用太阳光芒,创造绿能世界”为使命,秉承“稳健可靠、科技引领”的品牌发展理念,聚焦科技创新,构建了单晶硅片、单晶电池组件、工商业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伏解决方案、氢能装备五大业务板块,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生产制造基地及销售办公室,形成了支撑全球零碳发展的“绿电”+“绿氢”产品和解决方案。隆基股份全力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中国唯一一家同时加入气候组织三个“100”和科学碳目标(SBTi)的企业,以实际行动为改变世界能源格局做出了贡献。

西安会展业围绕大场馆打造会展生态圈,全面推进会展业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倡导新型绿色会展,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为西部地区绿色发展注入新动力。

西部绿色生态发展论坛:创新区域协同模式,服务西部绿色低碳发展

西部绿色生态发展论坛自2019年以来在西安连续三届成功举办,致力于构建西部地区绿色生态智、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新模式,已成为西部地区首个区域性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服务西部绿色低碳发展的高规格交流平台。论坛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绿色生态发展的战略目标,以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理念,围绕“双碳+”构建核心议题,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路径、政策与行动,解读行业变局,共享发展智慧。

三届以来西部绿色生态发展论坛聚焦西部地区绿色生态治理,持续传播、践行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和美丽中国理念,用实际行动做好守护秦岭生态卫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力量。探索绿色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推动乡村振兴、西部地区绿色生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服务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西部方案,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迈上新台阶贡献智慧与力量。大力推动生态治理、环境保护、绿色科技、绿色产业等国际交流与合作,高质量建设绿色丝绸之路。

2021西部绿色生态发展论坛以线上云直播的形式在“会展界”数字服务平台举办。论坛领导、嘉宾以云对话的方式从宏观政策解读,到“两山理论”与绿色供应链建设;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到“3060双碳”目标;从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西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到绿色物流、绿色餐饮业的数字化等多方面阐述了绿色生活与绿色生态的未来发展。论坛首次举办晋陕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黄河金三角四市区域合作负责人一致认为,需要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步伐,深入促进黄河生态发展,唱响“黄河大合唱”,延续历史文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2020西部绿色生态发展论坛以“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两山理论”、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文明治理、新型绿色会展等议题展开对话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产业创新,探索西部地区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新模式、新途径。论坛首次提出“新型绿色会展”理念,“会展界”数字服务平台、丝路国际绿色生态发展创新联合体20多家机构在论坛成功签约。

2019西部绿色生态发展论坛以“共建丝路国际绿色生态发展共同体促进绿色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针对西部绿色生态文明建设与大西安创新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下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生态环境规划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会展的时代意义等议题进行研讨。由国声智库学术指导,联合多家机构发起成立的“丝路国际绿色生态发展共同体”在论坛上启动。

“十四五”是我国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西部地区应把握利用这一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自身禀赋优势,从完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政策体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方面扎实推进,全方位推动绿色发展,为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贡献西部力量。展望未来,西部地区应从如下几处建议着手,协同推进西部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企业在绿色产业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支持丝路国际绿色生态发展创新联合体聚焦国家重大绿色科技项目,实施绿色技术创新攻关行动,形成一批具有引领性、突破性的技术创新成果,并加速高质量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二是加快西部地区产业数字化进程,开展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资源效率对标提升行动,驱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支持与产业数字化结合的元宇宙,实现产业互联网的元宇宙化,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三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规划、绿色设计、绿色会展、绿色金融、绿色建设、绿色生产、绿色流通、绿色生活、绿色消费,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助力西部地区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价值,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四是以新型智库为支撑和引领,发挥丝路国际绿色生态发展共同体的平台功能,整合黄河金三角三省四市资源,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黄河金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五是重视人才资源要素,依托丝路国际人才交流港,推动西部地区绿色人才的培养、引进、交流、合作,为西部地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人才驱动。强化国内外绿色技术、人才、项目交流合作,推动全球绿色供应链建设,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六是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推动绿色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引导绿色消费,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构建低碳社会。

(作者:徐蕴峰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副主任;金惠西部绿色生态发展论坛组委会副主任、陕西省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西安金惠国际会展集团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