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振兴

“云支教”进课堂,助力乡村教育人才成长

发布时间:2022-01-13 14:33: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胡俊

赵延风教授给孩子们上课

1月11日,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教授赵延风以“云支教”、“云课堂”的形式给广西河池市都安县加全村的孩子们上了一堂以“加全村青苗成长计划—我与北京大学有个约会”为主题的线上国学课。课程以“志存高远修齐治平”为题,通过给孩子们讲述中国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兴衰发展及几千年长久不衰的国学文化,教导孩子们懂得从生活、学习中的点滴做起,不断成长进步,成为自己能掌舵的“小船长”,带领孩子们初步感知什么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内心播下善的种子。

广西发改委挂任加全村驻村第一书记陈燕辉与孩子们上课

加全村于2020年才整村脱贫,是2015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莫振高校长的故乡。由于教学资源匮乏,加全村邻近几个教学点不断撤改并,加全小学成了周围几个山区村仅存的教学点,大部分在校学生是无条件外出读书的“留守儿童”,且专业教师缺口大,学校无法开齐开足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乡村孩子的全面发展。为了改变现状,广西自治区发改委挂任加全村驻村第一书记、北京大学博士陈燕辉发扬莫振高校长“化缘”办学精神,筹集善款,对加全小学进行一体化改造,建成一所集教学楼、振兴图书馆、耕读花园、智能书法室、多功能厅等为一体的公益性、封闭式小学,不断激发后脱贫地区学生自主、自立、自强的内生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播。为充分激发孩子潜能及全面发展,陈燕辉提出了加全村“青苗成长计划”。积极对接社会各方力量及高校大学生在传统文化、语言、音乐、美术、书法、英语等方面通过“云支教”的形式对孩子加以启蒙辅导;针对有发展潜质的学生,对接社会企业家进行一对一精准结对帮扶。陈燕辉表示,目前加全村已先后为学生们邀请了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等不同单位的老师通过“云课堂”给孩子们上了九节课,孩子们也逐渐适应并喜欢上了这种教学方式,并有不同程度的进步表现。

加全小学学生黎彩秀登上小舞台与老师互动

“目前开展‘云课堂’,从技术层面来说已经很成熟了,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复制性;就‘云支教’老师而言,主要是线上教学,相对灵活自由;在课程内容设置上,可取百家所长,更为多元丰富,可弥补乡村素质教育的短板。”陈燕辉说,“‘云支教’形式目前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关注及参与。这种形式很适合像我们村这样偏远山区的孩子,由支教老师给孩子们启蒙、引导,让他们也能享受到相对同等的教学,促进全面发展。下一步,我们将设计并优化系列课程,让‘云支教’成为常态化,成为提升乡村教育水平机制化的创新举措,进一步扩大学生受益面,让更多有需求的学校加入到‘云支教’计划中来,为更多乡村孩子推开一扇窗,照见一个精彩世界。”

“这种线上云课堂的形式很有创新性,实践性也非常强,接下来我会组织一些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加入进来。”赵延风老师还建议,“除对孩子教导以外,更应该对乡村教师进行培训。我们在这方面也可以助力,提升乡村教师教学水平,更好的引导孩子们。”

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广西加全村在破解区域性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共性问题上大胆迈出了第一步,探索创新“云支教”形式,蹚出了一条适合乡村教育发展的新路。(图文:上弦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