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家

中国网启明中国文化促进平台专家-娄晓琪

发布时间:2022-01-04 15:18: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娄晓琪,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文明》杂志社创始人。文明传播、公益研究专家、奥林匹克文化学者,从19935月开始创立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发起并主持公厕革命、捐电脑下乡等大型文明工程公益活动和中华世纪坛、抗战群雕、奥林匹克宣言广场等的多个文明工程公益项目。

19657月生于河南,曾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教育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管理学博士,高级编辑、研究员。先后任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市文化发展中心主任、文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

主持完成国际奥委会独家授权全球第一个标志性“奥林匹克宣言广场”的建设和主持并主编出版“《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I”,使之成为奥林匹克文化传播的核心载体。主持并主编文明杂志社完成国际奥委会授权的十册《新北京·新奥运》珍藏特刊,国际奥委会、国际人士和各界高度评价,国际奥委会书面高度评价,北京奥运会独家官方礼物,国际奥委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和千余家大学图书馆永久收藏。

主持完成的“文明工程理论研究”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最高成就奖暨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先后主持完成北京城市雕塑规划研究报告,北京城市形象设计研究报告,北京高科技园区发展研究暨中关村发展红皮书,人文奥运规划研究,中华世纪坛实施方案研究与实施等。参与策划创建中华世纪坛,任中华世纪坛组委会委员、副秘书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参与中华世纪坛论证和实施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组委会日常工作。

参与主持北京奥运“人文奥运行动规划”的论证和起草工作;参与主持北京奥运景观雕塑设计大赛和国内外巡展;主持完成文明论坛的方案研究和中国2届文明论坛的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