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声音

党史学习教育智库研修班在京举办 国声智库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31 15:31: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12月29日,党史学习教育智库研修班由国声智库在京举办。研修班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回顾一年来国声智库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情况,总结成绩,展望未来,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开创2022年度各项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基本原则。在新征程上,智库应提高为党和国家提供高质量政策咨询建议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党建引领,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策领悟力、战略谋划力和决策咨询力,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共同富裕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撑。党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等贯通起来,系统学习领会,一体推进落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徐蕴峰表示,国声智库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以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智库工作实际,科学筹划、真抓实做,学习教育进展有序、扎实深入,取得了预期成效。2021年,国声智库先后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声智库党史教育学习班、新型智库学习型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新型智库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座谈会等专题学习活动,集中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并在各种场合、通过多种形式示范带动广大学员不断提高认识,牢筑思想根基,牢固树立服从党的领导、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发展的价值取向。

今年以来,国声智库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谋划推动工作,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党建引领新型智库建设相结合,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与重大课题设置相结合,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相结合,推动党建引领与智库工作互融共进。国声智库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充分发挥新型智库的学术优势、智力优势,组织开展重大课题的政策研究咨询工作,高质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数字中国”建设、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国等国家战略实施。国声智库成功主办2021丝路国际人才交流创新发展论坛、2021海南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峰会、2021“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2021丝绸之路智库峰会云会议、2021大数据产业发展智库论坛、2021西部绿色生态发展论坛。开展举办“智观两会”专家座谈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商业成就座谈会、仓颉文化产业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全国智慧养老健康产业发展工程专家座谈会暨“大国养老”公益活动,文明之光2021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活动。先后支持举办2021中国文博产业发展峰会、社会变革的商贸力量学术研讨会、第四届货殖论坛、新时期科技创新国家战略及路径选择研讨会、自贸试验区改革赋权座谈会、2021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海合作组织20年:成就、挑战与前景》新书发布会、首届国际非遗交流周、2021中关村论坛、2021欧亚经济论坛、“穿越一生时光百年仍是少年”致敬许渊冲先生主题图书推广等活动。由国声智库、中央财经大学中外经济比较研究中心、中国商业史学会、陕西蓝海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丝路国际智慧港”;国声智库指导、中外智库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陕西省文化软实力研究会、陕西省公共关系协会联合打造“丝路国际人才交流港”;国声智库、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联合河南中原四季水产物流港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丝路国际品牌港”;大力支持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建设“丝路科学城”。国声智库先后完成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西安海内外科技人才研究报告》、西安优秀科技调研成果《陕西自贸试验区发展综合调查与对策研究》、《知识产权赋能新型智库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陕西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核心枢纽》、《与世界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机遇新型智库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等课题。对西安国际港务区、郑州中原水产物流港、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渭南市白水仓颉庙景区等开展调研。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库禀赋理论》、“智库界”等商标和十多项版权证书。

国声智库为地方政府、企业、智库、商协会、基金会等搭建咨询交流合作平台,助力地方发展精准对接、融入国家战略。围绕国家“十四五”重点工作和任务,发挥新型智库的平台优势、资源整合优势,进一步推动智库共同体建设,深入推进“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加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与市场应用,着力打造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及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贡献智库力量。

会议要求,展望2022年,国声智库全体学员要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继续抓好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和工作动力,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国声智库平台各项工作,智库人肩负“为理想奋斗为国家奉献”的使命,从实践中不断总结、不断创新,推动新型智库建设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