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品牌

一张纸献爱心行动

发布时间:2021-12-29 17:34: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nitpintu_副本.jpg

“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是中华慈善总会在2008年3月启动的一项大型公益活动(募捐备案号:531000000500016260MA17015),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效载体。该项活动以捐献废纸张、旧衣物等闲置物品集聚善款的方式,用于救治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和藏区包虫病患者,从而培育大家日常化和生活化的慈善意识;发展慈善事业同时亦是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生动实践!

该项目试行小额捐赠类型的全民慈善活动,既培养节俭美德又传播慈善文化,是一项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创意的慈善项目,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积极贡献。

2014年5月2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纳入在全国开展的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当中。

2014年12月1日,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华慈善总会在京举行“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一张纸献爱心联名卡’启动仪式”,正式发行“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爱心联名卡。

2014年12月24日,民政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发文倡议和支持开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

B09A5199.JPG

2015年4月6日中华慈善总会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慈善会系统“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动员部署大会,联合全国各地慈善会,通过联合劝募的形式,共同开展“一张纸献爱心行动”。中华慈善总会会长李本公在大会上发表了“凝聚慈善力量开创联合劝募新局面”的讲话。

会后,各地慈善组织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纷纷启动“一张纸献爱心行动”,陕西、湖南、湖北、宁夏、海南、河南、珠海等省市,并将“一张纸献爱心行动”落到实处。

2015年6月,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一张纸献爱心救助贫困患病儿童”,得到了各部门各单位的积极响应,纷纷安装爱心屋。水利部、农业部等部门印发通知,部署落实;商务部、环保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的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机关和直属单位积极参与该项行动;中信集团捐赠61721.6元,国家知识产权局捐赠30732.4元。商务部捐款6952.2元。截止到现在,中央国家机关38家中央机关共安放47个“爱心屋”,收集报纸29610.8公斤,合计20802.16元。累计捐款:119795.6,用于救助新疆和田地区的8名先心病儿童。

2015年6月23日,新闻界慈善促进会经报总会领导同意,成立中华慈善总会一张纸献爱心行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会长李本公任组长,王树峰副会长、李宏塔副会长、边志伟秘书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省级和计划单列市慈善会一名负责人和总会新闻界慈善促进会及总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边志伟任主任,徐镱轩任执行主任。办公室内设:筹募和网络平台组,宣传和联络组,财务组,项目实施组,志愿者服务中心。

与中国农业银行设计并推出的“一张纸献爱心行动联名卡”,为线上线下捐赠活动提供了优惠的金融服务。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网站www.1paper.org已正式上线。  

2017年4月17日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关于深入开展中央国家机关“一张纸献爱心救助贫困患病儿童行动””。

自2010年起,“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的爱心捐赠屋九次进入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驻地,也得到了众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共累计有200多位政协委员提案,3000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签名支持。截至目前,已免费为3636名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和330名包虫病患者实施了手术治疗。

相关实践:

启明公益基金会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针政策,在罗麦大厦一楼大厅设立了爱心屋,呼吁全体罗麦人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们积极参与进来,并于2018年6月26日下午隆重举行了“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爱心屋捐赠活动。启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陶国林,监事臧权武,秘书长杨庆明,以及新当选的第二届理事会全体理事参加了捐赠活动,为推动“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的开展拉开了序幕。

启明公益基金会设立“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爱心屋,旨在与中华慈善总会一同弘扬慈善精神,倡导社会各界和公众捐赠废旧纸张,积极参与到节俭养德的全民节约行动和公益慈善这一崇高的事业中来,努力推动“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发展,释放出“小纸张的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