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交流

促进粤琼文化交流 推动“港湾”联动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9 17:33:38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12月3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海南省社会科学院、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万宁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琼粤对话”学术研讨会在海口举行。来自粤琼两地百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就粤琼两地历史人文、红色文化、文化强省建设及粤港澳大湾区与自贸港联动发展等问题展开研讨交流与思想碰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的文化基础和创新力量

与会者认为,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域外思想能够在中国扎根生长、枝繁叶茂、结出硕果,成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绝不是偶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在理念上和学理上存在着一种天然的融通和契合之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性和开放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包容发展,以及两者之间在社会理想、政治理念、社会伦理等方面价值取向的趋同性,为其相互融通提供了条件与契合点。可以说,马克思主义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发展指引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指引和理论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为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文化力量和精神滋养。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根本原因在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马克思主义的民族形式和中国特色。

与会者认为,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积极推动传统文化现代化,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加贴近大众、融入民生,坚持文化自信,积极对话未来,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未来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智慧、发挥中华文化的作用、贡献中华民族的力量。

粤琼推动建设文化强省和文化交流合作的思路

与会者认为,粤琼两省在其“十四五”规划中都提出了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文化资源是文化强省建设的基础,粤琼两省都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且各具特色。广东自然地理区位资源优越,文化本底资源丰厚;文化资源具有区域多元融合的基因,形成极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体系;文化资源开发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文化+”新业态成为新增长点;区域文化资源错位整合,避免了文化产业同质化;文化创造创新极具活力;共建共享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共同塑造、丰富大湾区人文精神。广东应抓住“双区”建设重大机遇,补短板、强弱项、抓关键,促进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争当全国文化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海南的文化资源具有热带海岛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华侨文化、乡村文化、时尚文化等明显特征。海南应抓住自贸港建设重大机遇,通过制定“窗口+高地”创新发展新目标,开创“事业+产业”互动发展新局面,探索“文化+自贸”改革发展新路径,秉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思维,培育“科技+文化”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规划“项目+平台”文化建设新抓手,建设具有自贸港特色的高水平文化强省。

与会者认为,从同属南海之滨,到共处改革开放最前沿,广东与海南的共通点远远不止于此。自古以来,粤琼两地便是文化同根、人文相亲,人缘、文缘、商缘渊源深厚,两地应全面系统发掘南海文化遗产,用全球视野、现代理念与时代精神进行重塑与创新,以“南海史”为目标高质量推动南海历史文化研究。与会者从“人文湾区”的视野出发,提出两地以携手打造共同文化圈为导向,沿着合作打造文旅融合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合作拓展南海海洋文化产业、合作发展面向世界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平台的路径努力。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度合作联动发展

与会者认为,历史文化的联结共融把粤琼两省紧密联系在一起,长期以来,粤琼合作交流频繁密切,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两大国家战略的实施,使两地的发展脉搏愈加同频共振。粤琼地缘相近,文化同源,经济互补性强,内在合作动力强劲。加强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发展协同,推动“港湾”互动互促、联动发展、互利共赢是最佳选择。

与会者认为,要实现“港湾”互动互促,海南自贸港可以与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物流、交通互通,资金融通,产业和市场合作对接,加快旅游文化产业和品牌发展,实现制度性开放,共同促进繁荣发展。在新发展格局下,两地还可以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东风,以服务贸易为基础,加强联动发展,共同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让服务贸易成为粤港澳琼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刘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