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向善

科技向善 合作共赢

发布时间:2021-12-29 17:33:05 | 来源:中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科学技术是人类的伟大创造性活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1中关村论坛火热进行,智慧激荡,精彩纷呈。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致辞,为加强全球科技创新协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致辞,言简意赅、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为首都北京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对全市上下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一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上来,瞄准国际一流,深化国际合作,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北京力量。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今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科技创新的角色越来越关键,担当的分量越来越重要。就我国而言,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但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在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的大背景下,要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只有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才能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只有进一步夯实创新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才能使国内大循环活力更加强劲,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科技向善,合作共赢。纵观人类历史,很多科技创新成果都是在开放、交流、合作的环境中培育出来,进而造福世界的。这也从客观上决定了,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决不能关起门来搞,而是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在开放合作中加强自主创新。这些年来,面对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紧扣人类生产生活提出的新要求,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不论是积极与世界各国科学家共享“中国发现”、共用“中国资源”,还是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担当”“中国贡献”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可。本次中关村论坛,更是汇集了来自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外籍顶级科学家、知名科研组织代表、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一次次前沿碰撞,一场场思想盛宴,本身就是开放中国的生动缩影。

放眼未来,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其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的能力。随着我国科技实力逐步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的提升,开放合作的需要也越来越高。从世界范围看,主要的科技创新高地,往往也是国际创新资源集聚、学术交流活跃的地方。通过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不仅可以促进国际间科技创新资源的互补共享,更好地整合优化全球科技资源和要素,还可以充分利用各国的比较优势,降低科技创新的成本和风险,提高创新效率和水平。首都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尤须在造环境、搭平台、聚人才、接任务、出成果方面率先出征、走在前列,使丰沛科技资源中的创新潜力最大限度激发出来。

独行快,众行远。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为解决和应对全球性发展难题和挑战提供了新路径。新的起点上,让我们共同擎举科技创新的火把,为人类发展赋能、为共同前行助力。(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