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福利

社会保障制度是走向共同富裕的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21-12-29 17:33:0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孝金波 周静圆 | 责任编辑:

良法善治大家谈|社保篇系列报道之二

社会保障制度是走向共同富裕的制度保障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治国安邦的大问题。目前,社会保障制度实行情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人民网“良法善治大家谈”栏目推出“社保篇”系列报道,解读社会保障制度。

“要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加大社会保障再分配力度,而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健全就是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实质性行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在第七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上表示。

郑功成认为,共同富裕的实现程度取决于两大因素:物质基础是否丰厚决定着可供全民共享的潜在份额、再分配机制是否合理决定着全民共享的公正程度。中国需要继续保持经济较高速度的增长,同时更加重视社会财富的合理分配问题,经济建设的成果要通过社会保障惠及全民,社会保障的改革深化要有助于经济发展。

“从国际视野出发,社会保障制度越是健全的国家,国民共享的份额就越大、社会平等与公正的程度就越高、离共同富裕目标的距离就越近。”郑功成表示。中国的发展实践也证明了社会保障制度是全体人民解除后顾之忧、共享国家发展成果的基本途径,它构成了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制度支撑,也必定是未来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制度保障。

他指出,我国现行社会保障制度的再分配力度不足是一个客观事实:一是社会保障发展不平衡,制度的公平性、互济性明显不足,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群体之间的差距过大,不同身份或岗位的社会保障权益不同,有的制度安排甚至存在逆向调节现象;二是社会保障制度发展不充分,主要表现为幼儿、妇女及残疾人三大群体的服务供给滞后,需求高涨与满足有限存在较大落差,影响到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也直接制约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步伐。

他强调,增强社会保障再分配力度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全面优化现行制度安排。关键是在坚持共建共享、互助共济的原则下,增进公平性、缩小待遇差距,而整合相关制度安排、均衡筹资责任、提高统筹层次、打破户籍壁垒、统一待遇清单与标准是必由之路。

二是加快弥补社会保障的短板。关键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需求导向,发展养老服务、儿童及妇女福利事业,不断增强供给的有效性。

三是持续提高社会保障共享份额。关键是加大公共投入力度,同时拓宽资金来源。提高社会保障支出占GDP之比、财政性社会保障支出占财政支出之比。

“提高个人缴费责任,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和家庭及个人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积极性,这是持续壮大社会保障物质基础的重要途径,也会持续加大社会保障制度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郑功成告诉人民网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