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讲坛

老人得不到合理赡养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12-29 17:32:52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图片

作品名称:给爸爸洗脚

作者:泰州市少年宫何圣希

供稿单位:泰州文明网

随着当今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然而现实生活中因为不赡养老人引发的纠纷比比皆是。

有的子女从思想深处缺乏养老意识,认为赡养老人是额外负担。还有的子女道德沦丧,只知向老人索取,却不愿回报老人。也有的家庭因为儿女多、子孙多,老人难免不能在每件事情上对子女做到绝对公平,有的子女就对父母产生了看法。

老人得不到合理赡养,不仅会使老人在精神上受到打击,一些因赡养老人而衍生的矛盾还会干扰生活秩序,影响社会和谐,产生不少负面效应。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不管是城市里还是农村里,在赡养老人这一问题上,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作为家长,要加强对下一代的思想教育,让每个家庭都形成一个尊老、敬老、养老的良好氛围,让每个家庭成员在观念深处烙上一个养老光荣、不赡养老人可耻的印记,彻底铲除滋生不赡养老人现象的土壤。可以把被公认为不孝顺老人的子孙作为反面典型,教育下一代。

作为大家庭的成员,当有不孝顺老人的事情发生时,可以先请亲朋好友前来帮助说服。如果无效,再请德高望重的长辈进行说理。不孝的子女与老人之间可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希望在“血浓于水”的亲情感化下,让他们认识到自身错误,重新担起赡养老人的义务。

作为子女,除了在物质或经济上奉养老人,同时还要努力让老人精神愉快。平时要经常嘘寒问暖,多同他们聊天、谈心,尽量减少他们的孤独感、寂寞感、失落感,让他们感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平时我们有机会可以多去农村或有老人生活的地方,给老人上上普法教育课。让老人们通过学习,掌握一些最基本的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在适当的时候懂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每一个小家庭的温馨和谐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每个人都应该善待老人,别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方知悔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