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振兴

昆明用文化为乡村振兴铸魂

发布时间:2021-12-28 09:40:53 | 来源:昆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禄劝县治安村小学里又响起了轻快的音乐,舞蹈《雀之灵》《民族欢歌》、女生独唱《向往》《节日欢歌》、花灯小戏《开学第一课》、唢呐独奏《乡村来了售货员》……一个个精彩的歌舞节目为村民们带来美好的轻松时刻,嘹亮的歌声在山谷里回荡,笑容挂在村民们的嘴角,欢笑声此起彼伏。

今年以来,昆明市在乡村文化振兴探索上建立“送文化”工作机制,采取“菜单式”的内容安排与服务地区“订单式”的选择相结合,通过组建文艺小分队、送欢乐下基层等形式,把慰问演出、文艺辅导、展览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文艺活动送到百姓身边。截至12月中旬,昆明市已完成“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活动50余场。在此基础上,我市还加大对城乡接合部、远郊区县的文化帮扶力度,广泛开展流动文化服务、数字文化服务和文化志愿服务,加强薄弱地区的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并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有益补充,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真正实现普惠均等。

俗话说:春来赏花秋品果,但即使是到了冬天,走进呈贡区吴家营街道万溪冲社区,看到街边售卖的鲜梨、梨醋、梨汁,依然可以闻到瓜果飘香。当地连续8年举办的“万溪梨花节”“万溪宝珠梨采摘节”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今年,“万溪宝珠梨采摘节”还增加一系列梨主题文创产品和旅游地标打卡活动,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宝珠梨文化,让这里成为集“生态”“产业”“特色”为一体的全国乡村振兴样板。

今年5月13日,随着以“服务乡村振兴,促进文旅融合”为主题的云南乡村振兴文化旅游节在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启动,以昆明为主舞台向全市各级地方舞台延伸,通过“非遗+旅游”“农耕庆典+旅游”“民族特色+产业融合”等形式,让文化旅游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脉络,打通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的“毛细血管”,打造文旅融合新产业新业态。

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昆明市今年完成60座旅游厕所建设计划的项目申报工作,并印发《2021年昆明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目前,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对全市乡村旅游发展进行摸底调研后,编制“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指南”,预选出11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和7条乡村旅游示范带。其中,11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为昆明高新区马金铺街道秋木箐社区、宜良县北古城镇米户村、寻甸县塘子街道钟灵社区、富民县赤鹫镇永富村、安宁市太平新城街道光崀大村、石林县鹿阜街道堡子村、禄劝县中屏镇火本村、东川区红土地镇花沟村、晋宁区二街镇鲁黑村、阳宗海汤池街道后所社区前卫营小组、嵩明县嵩阳街道山脚社区。“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已完成验收评定,示范带也已按程序进行各个点位的特色宣传推介综合展示牌、旅游导览线路图、乡村旅游标识标牌的具体设计施工方案和制作安装施工,将于近期完成。”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王姗报道

相关

昆明1个项目拟入选

“云南省乡村文化振兴示范”

本报讯首席记者李思凡报道日前,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2021年云南省乡村文化振兴示范项目名单,20个项目拟入选。其中包括昆明市呈贡区吴家营街道“万溪宝珠梨采摘节”项目。

呈贡宝珠梨有920多年的种植历史,万溪冲社区是宝珠梨核心种植区之一。宝珠梨于2013年通过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是昆明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截至2020年底,宝珠梨种植超21万株。

目前,呈贡区已连续8年举办“万溪梨花节”“万溪宝珠梨采摘节”,每年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00余万元,进一步提升宝珠梨品牌影响力,促进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特色文化旅游和高原休闲农业快速发展。

【来源: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