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理论

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28 08:27:15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原标题: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振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这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促进乡村宜居宜业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之一。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逐步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可以让广大农民群众拥有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更多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因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可以培育文明乡风。环境改善后,农民群众不仅生活品质提升了,精神面貌也能得到提振。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过程中,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可以引导农民群众逐步养成文明生活方式,增强健康素养和环保意识,有效激发农民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增强精神自信和主人翁意识,培育向善向上的文明乡风。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可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从深层次看,是乡村治理方式的转变。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整治,进村入户动员群众参与整治,可以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农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特别是一些地方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采用积分制、“红黑榜”、议事会等治理方式,既提高了环境整治实效,又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还是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可以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入乡创业,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让乡村更具人气。同时,可以通过挖掘乡村生态涵养、休闲体验等功能,从单一的卖产品向“卖风景”“卖体验”等转变,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看似是一个单项工作,实质上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各方一定要把这件好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