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教育

上海问世首批家庭教育公益系列课程

发布时间:2021-12-28 09:49:24 | 来源:新民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共同研讨贯彻《家庭教育促进法》采访对象供图

新民晚报讯 (首席记者王蔚)为学习贯彻新颁布的家庭教育促进法,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日前在风华初级中学召开专题座谈会。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杨雄解读了《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背景、意义、特色和亮点。

静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徐剑宏介绍了区校联动、依法施策,助推家庭教育科学发展的思考与实践。风华初级中学校长堵琳琳从树立科学育人观念、指引家庭教育内容、优化家庭教育方式等方面,介绍了家校合力,共创育人生态的经验。闵行区明强小学校长姚凤介绍了学校从“对话”到“活动”,从“活动”到“唤醒”,构建家校共育新格局的做法。奉贤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竹林介绍了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组织全区班主任专题培训,启动新一轮家庭教育指导能力轮训等做法。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闵辉说,要把促进家庭教育工作和落实“双减”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引导家庭教育转变观念,积极构建组织管理、指导服务、队伍培养、评价引领、研究突破“五位一体”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新体系。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李宣海说,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是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使命和重要职责,要进一步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合力。

会上,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驻会副主任陈其昌、市教委德育处调研员江伟鸣、静安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胥燕红共同发布了由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牵头组织的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新时代怎样做好家庭教育”首批公益系列课程目录,共10讲,邀请资深专家和一线教育工作者等担任主讲。课程主要面向广大家长,内容包括0—6岁、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的家庭教育指导。

座谈会由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承办,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静安区教育局协办。市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侨民宗事务委员会主任、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主持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副处长、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于美华,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专家指导中心和线上教育中心执行主任张伯安,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红等出席。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