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振兴

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28 09:40:53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白浅 | 责任编辑:

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再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提高人民群众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程度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取向。继承和发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深入挖掘和提炼红色文化、生态文化、书法文化特质,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融合,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取向,激发人民的创业热情和创新活力,筑牢人民共同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

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实施“基层文化覆盖工程”,积极推进广播电视数字化工程和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深入开展城乡文化活动,积极推动基层文化活动创新。积极探索“文化下乡”活动的长效机制,鼓励和组织专业文化工作者到农村辅导群众文化活动。加大力度扶持基层文艺团队,鼓励乡镇、村寨、农民自办文化活动,支持开展各种积极健康向上的民间民俗文化活动,推进城乡文化联动发展。

加强民族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实现文化可持续发展加强优秀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加强红色文化遗址、自然遗产地、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文化艺术之乡保护和文化传承。建立健全文物保护责任机制,充分发挥各类文物的历史传承和文化教育作用,推进文物合理利用,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基层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积极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开展区域文化建设,努力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加大对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保护,提高传承人待遇。

实施文化人才工程,为乡村文化繁荣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落实公共文化机构的人员编制和经费投入,配齐乡镇党委宣传委员和乡镇综合文化站专职人员,加大基层文化人才教育培训力度。设立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岗位并落实基本津贴,采取“县聘乡管村用”方式配备工作人员,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村工作,服务期满报考公务员享受加分等政策。加强对民间文化人才队伍的教育引导、培养培训和管理服务。扶持基层尤其是农村业余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和支持文化志愿者参与基层文化工作。加强文化工作者职业道德和作风建设。(白浅)